2006年2月14日

分享:珍惜

以下文章轉自【牡丹花道

是個讓人鼻酸的真人實事,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心得,只是希望世界上所有在角落裡默默努力、學習堅強的人,都能夠一天比一天幸福。我們也要珍惜自己身邊的所有,一切得來不易。


【給Selma的祝福 By Peony】

星期三要去看一位生了小寶寶的朋友, 我卻一點喜悅之情都沒有, 取而代之的是替她感傷.

Selma本來在利比亞的時候是一位女醫師, 跟隨剛拿到獎學金的新婚丈夫來英國唸醫學博士. 初認識時, 她第一個女兒才剛滿月. 她對著才懷孕兩個月的我說:"要注意懷胎期間盡量保持愉悅的心情, 將來孩子出生性情也會比較好". 她覺得她女兒很難帶是因為懷孕期間她受到身體不適還有思鄉之苦, 一直開心不起來的緣故. 我謹記在心, 整個懷孕期間不時想起她說的話, 時時提醒自己多聽好的、想好的、看好的, 希望孩子會是個開朗快樂的人.


雖然同樣住在一個城市, 我住在西她住在東, 在購物中心巧遇竟然是好幾年後. 這時她已經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 二女兒臉部嚴重變形, 身體多重器官殘缺. 丈夫的獎學金也沒有著落. 她公公是利比亞派駐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人員. 他們認為獎學金是被駐英外交人員吞了. 這種事在利比亞派駐外國的單位裡常發生, 大家靠的是關係, 後頭沒強勢靠山根本無從追查獎學金下落. Selma一家人現在為了二女兒的特殊情況必須留在英國不斷的開刀醫治, 目前生活開銷都是依靠家族裡一位富有的長輩支付.

當電視上播出介紹肉食動物兇猛掠食的影片時, 許多人會認為很殘忍. 人們忘了真正最壞、最殘忍的是人類! 當二女兒出世,有多少所謂的鄰居、朋友藉口探視, 實則好奇的想看她生出來的怪物. 不是她多心認為人家不懷善意, 是好多次聽到別人在背後的刻薄嘲笑與尖酸批評. 剛生產完受到嚴重打擊的Selma , 一晚護士通知她去餵奶,  因為小女孩喉嚨部分發育有缺陷, 餵10c.c.牛奶要花1個小時以上. 同室有一位巴基斯坦媽媽也來餵奶, 那女人一直嫌嬰兒很吵. 巴國媽媽餵完奶後繼續抱怨, Selma於是說你先回去休息嘛! 這位巴國媽媽回她:"是我女兒告訴我嬰兒室有個長相怪異沒有耳朵的嬰兒, 我才會特地過來看看的. 現在我看過了, 我要走了." Selma當場愣在那裡, 哀傷像冰冷強勁的海水向她無情的沖刷過來, 只能任由眼淚無盡的湧出, 已經不知道可以說什麼, 也顧不得反擊了. 她出院後仍然必須天天往醫院跑, 小女孩須要進行手術及特別的照料, 前後一共留院觀察了將近四個月才讓她們抱回家. 

二女兒出生半個月後, 她親愛的婆婆來了- 來照顧她自己的兒子! 婆婆嫌Selma害她兒子太勞累, 告誡Selma應該要自己去醫院看小孩, 不要再叫她兒子去醫院, 他兒子壓力太大了會受不了. 每天還不準她兒子幫Selma做任何事, 認為那樣有損她兒子的男人尊嚴. Selma說那時候她常夜裡暗自流淚, 問天為什麼患那種疾病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卻讓她女兒遇到, 有太多太多的為什麼. 她尤其最害怕別人看到女兒長相時的鄙視表情, 像利刃一刀一刀的刺入心裡, 讓她的情緒一次又一次的崩潰.

當我聽到Selma又生了, 心裡馬上一個疑問浮上來: "這兩夫妻到底在想什麼?"  自從我當了媽媽以後, 老公與孩子之於我就等於小山丘對高山. 孩子的一切牽動著我的喜、怒、哀、樂. 難道他們不覺得多生孩子對現有的孩子來說不公平嗎?  而家裡有個重度殘障的姊妹已經給那兩個正常的孩子一生無法解除的負擔與壓力, 何忍再讓另一個孩子來世間受苦呢? 如果不能確保可以給孩子一個無憂的基本生活條件, 又有什麼權力把她帶到人世間呢? 

礙於當一個醫生的自尊與顏面 , Selma的老公不願意屈就低職. 然而現實種種情況下, 他眼前根本無法在英國擔任醫生的職務. 靠人支助的日子到底能撐多久? Selma最大的希望是等孩子都去上學了, 她要去考英國的醫生執照, 她想再過她懷念的醫生生活. 恐怕這下她的夢走得更遠了.

後天去看Selma時要帶的禮物我已經買好, 到時再做一份開心果方塊酥去, 相信愛甜食的那一家人會喜歡! 該對她說什麼祝賀詞呢? 我真的想不出來, 因為我不相信那叫做弄瓦之喜. 啊! 就祝她平平安安, 崎嶇道路愈走愈平順吧!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昨晚我閱讀的李家同教授的『第二十一頁』,為自己最近很不珍惜感到羞愧,再閱讀麋鹿頭今天分享的文章,更覺得自己要積極生活,不要常常埋怨生活中小小的不順遂。

    回覆刪除
  2. 說得對~其實我們都很平凡,抱怨、不順遂難免,有時候可以在抱怨中找到一些生活的力氣。只要不要迷失自己就好~最後還是記得要回來積極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