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學然後知不足

好一陣子,沒有寫部落格的手感。沒有產出,也沒有慾望產出,於是我不知不覺的花了一些時間,看別人的產物。我像中毒一樣的狂看書,在網路上做window viewing,看看那些我曾經很常去光臨/仰慕的部落格,看一些新聞或專題報導,或是一些一直很想細細品嚐但沒有時間去看的相簿。

變成一個陌生人,細細瀏覽著別人生活的種種,忽然讓我覺得:我真的很渺小。

然後腦袋裡就迸出了這句話:學然後知不足

01.

學然後知不足的第一樁,是工作的事。

工作快三年了,看得事情越多,就越覺得自己的不足。會焦慮,也會擔心,但是更多時候是很欣慰自己還有學習的能力和空間,還有人會指出你欠缺的東西讓你知道下一個努力的目標。那是在載浮載沈中的學習。

以前一個教授說,「做公關關鍵時刻是前半年,過了半年才算真正適應,而那些可以做兩年以上的公關人,都算是能熬出頭的了。」但進來公司之後,我越來越體會:我們可能真的可以「偶爾」熬出頭,但學習成為一個好的公關人卻是永無止盡的,因為過了一關,就總會再遇到一些新的課題,「我不會...(皺眉頭)」,但因為想跨過這些不足,所以就會咬緊牙關再去學。

所以,學然後知不足,因為有學的動力和機會,才能再發現自己的不足。我相信每樣東西都有他的學問,只要是可以成為一門學問,都是沒有盡頭的。因為一定還有人會創造出更新的作法和理論,因為一定還有人會丟出更多的難題。

就算是掃地阿姨,也得不斷的想辦法,怎樣才能掃最快又最不打擾還在加班的我們。
02.

學然後知不足,學新的東西尤是。

這陣子緊鑼密鼓籌備新事業,心裡遇到好多好多個問號和不足,但後來發現,其實最大的不足不是那些未知的創業的點點滴滴、梅梅角角,而是我們的恐懼。

態度改變一切,當我們是消極的,行動和效率都會低,但當我們抓緊彼此的肩膀搖醒對方說:「Come On~這一切都是真的、都要發生了!你要相信自己:你一定做得到!」情況就會不一樣。也許丟出來的問號不會少,但至少這些問號會有句點。

為什麼我們總要害怕自己做不到呢?為什麼抗拒接受這樣的機會?現在想想...好呆喔,那畏縮的模樣讓我們都快忘了怎麼前進!

這也許是今年上帝給我最棒的禮物,我得好好的做完它,然後跟上帝光明正大的要那份開心的踏實感。

03.

學然後知不足,看了曾晴的故事和楊正欣主播的故事,覺得選擇權較少的人,似乎比我們更有開心的能力。單純的快樂,在他們臉上或他們與家人的互動中展露無遺。

所以,我們不可以再老是把自己困在埋怨跟黑暗的角落囉,因為這樣下去我們就會得到一種最不罕見的疾病叫做「幼稚」。因為不是罕見疾病,所以新聞報導也不會來報導你。這樣下去,個人PR的成本會越來越高,ROI也會越來越低。

好吧,但我深信人還是要有放聲大哭的勇氣。但哭一哭還是得站起來喔。

04.

學然後知不足,在我看了我很喜歡的一名部落客的相簿後,好像也解開了一些卡夫卡(意指卡住的東西)。她叫凱洛,是我的部落格偶像工頭堅的女朋友。

我看著她到國外旅行的照片、與工頭一起打掃房間的照片、與工頭一起跟許多部落客聚會的照片、還有那些意境讓人神往的隨手紀實...。我卡在這裡,好像被自己綁死在椅子上,但是卻在這時候特別能感受到外在的人事物自由自在的開心生活。

生活應該是沒有界線的。工作沒有界線、時間的規劃沒有界線、人際關係沒有界線、復原的能力沒有界線、排解家庭糾紛的能力沒有界線、用力開心的大笑沒有界線、半夜看著天花板想大哭的衝動沒有界線...那我們何必劃地自限?

總之,走筆至此,我發現長得越大,天外菲來一筆的事就越多。這些突如其來的意外和卡夫卡(還是指卡住的東西之意),我應該更成熟的面對,讓生活步調繼續不疾不徐的往前。


05.

學然後知不足,很多事情其實是要靠自己,而不是倚賴別人傾聽或期待別人瞭解。

但是不變的是,當我自己把他弄懂了,我就不再害怕擔心沒有人會告訴我答案或有人會呼攏我。


06.

學然後知不足。

當阿媽說:「我就知道是妳打來的!」
當阿媽說:「我要睡了喔,妳不用再打了。」
當阿媽說:「阿媽好想妳喔。」的時候...

我難過的好想大哭!但我很開心,我知道阿媽心裡不那麼孤單了,阿媽比我想像的還要堅強,甚至比我小時候印象中的她還更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

阿媽阿媽,我想告訴你喔,我在妳身上學到很多好多,好多好多。也得到很多很多的愛。

07.

結語: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以前讀禮記時大概沒想到我會對這句話有這麼深的感觸。這是指我以前太自大嗎?但無論如何(Anyway),很多事情開始慢慢的產生了一些變化,因為這段話的出現。

因為瞭解了渺小的自己,看到了還想學的自己。接下來,我想迎接一連串的改變。即使這些改變得很用力、很用力、很、用、力,才能做到。


俗拉B阿,你要加油喔。再怎麼不足,我都會這麼愛你。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