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從帥氣男廚英國小學生午餐變革計畫的震撼教育

之前在旅遊生活頻道看過這一集:「英國廚師傑米試圖改變英國小學生的營養午餐」---從薯條炸雞等廣售孩子歡迎的垃圾食物,改為蔬菜水果營養均衡的菜單---所做的一連串努力,因為看到傑米為了推動這樣的政策所做的一連串的溝通、尋找解決問題的方式,幾乎是以公關所謂的「利益關係人」的角度在進行,其實是相當感動也有共鳴的。

記得約在幾個月前其實就已經看過第一次,最近又再度在旅遊生活頻道重播,這個讓我感覺非常「PR」的改革計畫,兩次看都給我不一樣的省思。

第一次看,覺得傑米成功的針對Stakeholders遇到的問題設定不同的溝通策略,一一解決難題。包括:
  • 國小女廚師因為要多做很多很多事及突如而來的壓力產生的抱怨及離職現象
  • 菜單改變與廚師工時變長而需要加班費的成本增加,需與政府爭取預算,並壓低成本
  • 小孩子的抱怨:他們根本就是不喜歡吃蔬菜水果,一看到蔬菜就先吐或倒掉
  • 爸媽的抱怨:因為小孩子回家就哭給爸媽看,爸媽覺得孩子開心比較重要,沒有必要改變
  • 教育部長的沒知沒覺:因為他沒吃過學校的營養午餐,所以根本不覺得垃圾食物是個問題
  • 菜商批發商:草案還沒確立之前的實驗期,要跟菜商爭取最好的合作價格,才能節省預算
  • 批發商其他客戶的抱怨:因為給你太低價其他客戶又在抱怨
  • 媒體也殺出程咬金:教育部認為他花太多成本在食材購買不符合比例,因此突然地刪減他的預算,媒體也趁機報導傑米自己開的餐廳曾有哪些哪些缺失...等。

他必須同時改變很多人的想法,而且要用不同的手段和方法才能真的引發這些stakeholders的認同。中間許多特殊的活動策略、解決問題的方式,很值得大家找機會看一下。

整個事件無論是後來議題的效果,或實質上的進步,都是很振奮人心、又很過癮的完整演出。實驗的部分英國小學孩童因為參與了變革計畫,下午上課時的專注力變得集中,一些疾病病發的機會也少了很多。去年英國政府也決定提撥二億八千萬英鎊(約台幣十億七千萬元)的經費,來改善中、小學的學校營養午餐。

It works!! 雖然不曉得到底整個節目背後的動機究竟有什麼特殊的廠商或政府的政策涉入、或單純因為正義感想改革,但說實在的看到最後真的很感動。

因為如果一個案子最後的結果真的能導正社會大眾正確的觀念,那就是一個還不錯的案子。


但第二次看,我感受到的是面對工作的態度與情緒管理

傑米在處理整個案子(把節目說成案子了)的過程中,其實遇到相當多的「衝突」。
  • 女廚師因為壓力大,直接把氣出在他身上。「你又不是我們,你根本不知道多了這些事情壓力有多大!」但他通常會一到廚房現場先給廚師們一個Kiss,然後開幾個玩笑,再一一幫她們把問題解決。
  • 女廚師因為工作時間變長,抱怨「這只是我人生的一小部分,我真的沒有想過要花這麼多時間來配合這件事,加班費也沒有增加。我今天就會跟我老公談辭職的事情。」
  • 小朋友當著他的面把食物吐出來,說「他只想吃薯條,其他都不要吃。」
  • 家長在忍受一陣子之後跟他抱怨,說「這些事情不可能成功,小孩子不喜歡吃就完全都不會吃了!」
這些衝突性的對白,其實很熟悉。因為也許你我都曾在工作中出現這樣的負面思考。

  • 「主管又不是我們,他哪知道隨便一句話我們要花三天的時間來完成!」
  • 「工作只是我人生的一小部分,我不希望我的人生全都雜在工作上,加班費又怎樣,我今天就要跟我媽談離職的事。」
  • 「這個根本作不起來,憑現在手上的資源不可能成功吧。」
  • 客戶偶爾會這麼說:「不管,我只要A那種方式,其他我都不要,請你想辦法達成。」那我們的反應又是...
也許是因為,最近這些問題直接的反映在我身上,我不停的自我檢討和自我找藉口,想幫自己找脫身的機會,但後來--也許是因為今天受洗,要在主的面前認罪--我只能老實承認自己的缺點:面對工作的時候,我有時候的確會因為失去耐性而造成情緒低落,甚至影響別人。所以導致於自己很愧疚和難過。

但是傑米這一集、和裡面所有的stakeholders教了我一件事情,也狠狠的打了我一巴掌:正面思考,遇到問題應該找方法而不是找情緒,懷著信心和積極改善的心態執案...這些心態,有多重要。

這週很sorry to my team member,也很謝謝上帝,教我勇敢面對自己犯的錯誤,然後選擇了一個人叫傑米當我今晚的天使,教會我一些管理的態度和方式。


延伸閱讀:

  1. 沒有人要去英國:關心樂生2號平台:尋找台灣的Jamie Oliver
  2. Natalie Au Nature| Nat's Movie Blog-Jamie's School Dinner校園主廚奧力佛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5 則留言:

  1. 恩 他真的好棒
    因為他的意念 使英國政府全盤檢討 學童的營養午餐
    誰說??(某種昆蟲)不能擋車....(成語)
    他就是最好的証明

    且那些過程 是Change management的最好示範

    "改變" 也是要管理的 管理改變的"過程"
    特別是resistance of change

    他還有另ㄧ個programe 是幫助和他一樣想成為廚師的人 圓夢
    另ㄧ個TV programe

    回覆刪除
  2. 什麼是Stakeholders?

    回覆刪除
  3. @ELAINE:
    這裡有詳細說明:http://en.wikipedia.org/wiki/Stakeholder_%28corporate%29
    簡單來說,顧名思義,
    利益關係人就是與企業有利害關係的相關人員或機構。
    如股東、債權人、員工、顧客、政府相關單位、媒體等等

    回覆刪除
  4. 一樓是說「螳臂擋車」嗎?
    哈哈,不小心逛到這邊來,菲比的文字幽默有趣,又充滿正面想法
    在這邊收穫良多:)
    我也想從事公關的工作,那些實用的資訊謝謝妳啦

    PS:星光大道的「麥哥來」諧音笑話,讓鮮少講笑話成功的我,在家人面前扳回一成了唷。

    回覆刪除
  5. @peiryoko:
    哈哈哈哈哈哈,歡迎加入公關的世界!
    反正公關到處都能派得上用場喔
    我們可以互相交流交流

    麥哥來堪稱經典!以後再多分享一些,讓你多扳回幾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