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真正的公益:那些孩子給我們的美麗生命

上上週去教會做禮拜,來了一個VIP的特別來賓團隊--喜樂家族。光聽名字也許你會覺得:那是一個宗教味兒濃厚的公益團體,但事實上,撇開宗教的意義先不談(即使我清楚知道那是這個團體的重要精神支柱),那天晚上他們帶來了兩段表演,讓我當場一邊拍手叫好、一邊就紅了眼眶。
(圖片來源:喜樂家族網站,當天的活動花絮照片)

他們是喜樂家族,由三位身心障礙者的家長與教會一起成立,協助許多身心障礙的孩子面對生活--包含肢體的訓練、包含職業的訓練,還有心靈的啟迪和發展。

如果你已經被這「身心障礙」四個字麻痺了,或許你跟看表演前的我一樣,除了腦中浮現出一個一個有天真笑臉的孩子的臉龐,他們曾出現在電視廣告上、你看到他們會叫他們「喜憨兒」,其他,則沒有太深感覺

坦白說,我幾乎也是有相同的感覺。

在看表演之前,喜樂家族放了一段影片,說明他們平常的訓練,我瞭解對這些孩子來說,公益團體的努力的確有著很大影響力,沒有這些課程和專業啟發,這些孩子要獨立面對生活是很困難的事。但是我們也總是在感性的背後,又很容易忘記了那份力量有多強大,偶爾也會懷疑「成效」是否可能被看見。

後來,看完了表演,我放下了過去那些錯誤的「公益成見」。

肢體不便的這些孩子,那天帶來的第一曲表演,是民俗舞蹈。

那天我坐在二樓,距離舞台已經有點遙遠,當他們跳完這一曲,所有人都感動的鼓掌。因為別說是記動作,連要做一個丟繡球的動作,對這群肢體不協調的孩子來說,都很困難。更別忘了,他們臉上始終帶著微笑,動作跟不上的時候雖然有點小慌張,但卻還是做到了,完整的將表演呈獻給大家。
(圖片來源:喜樂家族網站,當天的活動花絮照片)

第二首是由志工團所帶來的演出,是9個男人。裡面有70歲的阿公、有台大的教授、有大學生、有竹科工程師。他們跳得很起勁,也看得出來他們很快樂。因為效果十足,全場的人都樂翻了。特別是當70歲的阿公出場時,全場掀起了一陣熱烈掌聲。 (下圖:後排右一為70歲阿公!)
(圖片來源:喜樂家族網站,當天的活動花絮照片)


當時,我是邊拍手、邊笑、又邊掉眼淚的。無論是孩子還是志工,他們的臉上因為「愛」所以有了一種難以言喻的美麗。很動人。

後來知道歌手璽恩為這些孩子唱了一首歌「我很美麗」,MV中,有這些孩子辛苦練習的畫面,看他們這樣辛苦了練習,好讓自己的生命中也留下美好的記憶,我們這些身強體壯健健康康的人,似乎應該更珍惜擁有的,並且跟他們一樣,一起努力抓住美麗的記憶。

因此我想將這樣的記憶與感動,分享給妳們,就像歌詞裡說的,「因為你,我看見了自己的美麗。我深信真正的「公益」,不僅僅是幫助了那群孩子而已,當他們努力著讓更多人更重視自己的生命,也讓許多人的生命,都因此更美麗了

我相信那已經脫離了宗教的藩籬,那是每一個愛著自己與他人生命的見證。一群共同舞蹈、美麗的生命。點選下面影片好好享受一下吧!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