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菲比隨筆@高雄生活的科技與倫理

01.

科技的進步,讓人忘記了什麼是距離、忘了什麼是電腦、忘了什麼是網路。


以前回高雄,總是要很辛苦的「口」(「顛簸」的台語)客運來回,但現在有了高鐵,覺得一切清爽很多很多。兩個小時內就到了台北的家,隔壁的女生跟男友吵個架、前面的孩子童言童語了一下、我的《伊甸園的鸚鵡》看了兩個章節,就到了歹八站!!

So 速速~雖然,這也不是第一次搭高鐵了,但我相信這是每個遊子在坐高鐵十次之內都會有的感動。

因此我在速度之快、快到3G的覆蓋率都差點跟不上的高鐵11車中,寫下了這篇文章以示我的感動。

,這正是我要說的第二項科技的偉大--它讓人忘了什麼是電腦和網路。

以前回高雄,經歷了什麼事、看了什麼樣的景物、聽到什麼好玩的笑話,總要仔細的把它記在小本子或手機的Memo裡,然後趁著有空的時候溜達到網咖去PO上 網,或者是一路忍忍忍到大台北,為防在客運睡得太熟醒來都忘了,還得先在車上想好要鋪的梗、和要聊的菜有什麼,才能把這兩三天的記事都放上部落格。

也許是我太「over」了,怎麼會重度使用部落格到這樣的程度?!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如果你把這樣的情況想像是一個「多話愛胡思亂想的女生看到什麼都想跟朋友說、都想記起來」,就會比較自然一點。

這樣的女生以前覺得手機上網好浪費錢、壓根沒想過「手機」會變成她的隨身IE、隨身伺服器。但自從發現每次拍完照片有「直接傳送到部落格」的這個鍵---整個是個關「鍵」,整個太引人犯罪!因為實在太吸引人了,彷彿一按,就會摳到一票的朋友聽她興奮的說話。所以,她就這樣一直按一直按一直按一直按....

按到阿媽看她一直到處亂拍,還忍不住罵了一下:「阿厝內是有瞎瞇好拍ㄟ啦?!」

總之就是降子,按出了這樣一趟的高雄行---從9月6日的「早起坐火車」,到9月9日的「回到台北繼續當異鄉人」從原本只是想傳圖片,慢慢的連心情都越寫越多,還學會用手機分段,她寫了煽情的「交通工具v.s.談戀愛的方式」(這樣的標題感覺就不煽情了),也寫下了回台北的路上,看到的可愛小底迪的故事

回台北看的時候,覺得點點滴滴都記下了...一刻也沒有流失掉!這....這....我全心讚美阿!因為,這真的很符合我這種「記錄癖」的使用習慣!

我推翻了過去我曾經說的:「這種行動加值的網站使用行為,根本不符合重度使用者個習慣阿~」的說法,因為此刻我的癮頭已經犯了,我想上傳部落格、我想上傳圖片、我甚至想收到朋友更新部落格的通知!好可怕的癮頭~快把我抓去關阿~


所以我想,雖然是辦了投票,不確定到底要不要搬家過去Blogger,但是很確定的是,這個行動部落格會一直存在,當我手癢、眼睛癢、腦子癢到快缺氧的時候,它的價值就整個出來了。

也不知道這期的帳單會怎樣就是了....(繞手指)

02.

這期回高雄(講得好像發行雜誌)(類似是「Kaohsiung Walker」的雜誌),還是發生了家庭倫理大悲劇。(這一秒起,改發「親情青紅燈」的雜誌吧。改編自七零年代當紅交友雜誌《愛情青紅燈》。關於菲比在《愛情青紅燈》的相關青澀記憶,改天再跟你們說。)

阿姨一直想去見婉婷一面,但因為前姨丈的重重阻撓,就是見不到!而表妹也因為太老實的個性,覺得既然每次偷跟媽媽聯絡都會被爸爸罵,乾脆先暫時不要聯絡,因此也相當難約!

但我阿姨不是好惹的角色,她什麼都會就是「放棄」兩字不會!因此,她拉著我不停的回想上次(約莫是半年前)跟婉婷見面時,記不記得她說過她什麼時候補習

天哪~這簡直是在考我記憶力吧。我真的忘記了!但阿姨想了一下,應該可以說是直覺的說出:「我想應該是四點左右吧,下午四點。」於是我們就在週日的下午三點出發,到表妹的補習班樓下等。

這是個奇怪的下午,我真心的覺得以後要是我有小孩,絕對不會讓他們在週末的下午還要補習。太可憐了!附近停滿的腳踏車,擠滿了提著清心飲料袋和補習袋的孩 子,我心裡真的很同情--希望你們真的有認真,不要浪費爸媽的血汗錢。對,我就是在說你阿,那個提著飲料、抽著煙、一直講手機罵髒話的孩子!

喔,也許他只是路過,沒有要去補習。

我們打了電話去補習班,請導師幫我們約表妹在等等下課的空檔下樓。今天她要上課到六點,等到六點看來是不可能,於是只好把握中間下課的黃金時間。跟導師喬 了很久,因為好像前姨丈有特別交代補習班不准除了他以外的人等跟婉婷接近。哼,變態至極的白色恐怖,這根綁票是差不多的道理吧!但沒辦法,來者是客,我們 還是得乖乖的在樓下聽從導師的安排。

終於,婉婷下來了。有點沒笑容。看到我的時候她有嘴角上揚了一下,我以為,情況應該會比想像中好。沒想到...

坐下來後,她再也沒有笑過了。

阿姨問她:「你要不要這個包包?媽媽最近買給你的喔!還是要這個衣服,反正我也穿不下,給你吧!」

她都無動於衷。沒有表情、沒有笑容,只是說她不要拿。

我想是因為,如果帶了這些東西回家,又會被爸爸狠狠的罵一頓,數落她偷跟媽媽聯絡的不是。所以,阿姨也很瞭解的,把這些東西收回來了,改成幫她弄弄頭髮、提醒她頭髮要記得去離子燙、要早點睡才不會有黑眼圈、最近是不是改帶隱形眼鏡?

只是...妹妹還是面無表情。這一刻我心痛痛的。我看母女就這樣坐著有點尷尬,就加入跟表妹打哈哈的行列,

「你就拿回去阿,反正就說你跟同學去買的。」
「上課上這麼久會不會累阿?」
「你都沒睡喔,黑眼圈很重ㄟ」
「你有變成熟ㄟ~呦呴,不愧是高二女學生喔!」

我都快沒梗了,她還是沒表情。接著我感覺到阿姨在擦眼淚了....。情況不太對。

表妹也擦起眼淚了...。

我想阿姨是不想,讓婉婷看到她在哭,轉過身了。所以我就摟了表妹一把,我大大的肩膀,摟著身材瘦小的她,感覺整個有「擋」到。

「妳不喜歡我們來找妳喔?」
「還是會怕被罵?」
....
「妳先上樓吧,等等要上課,先上去把臉擦一擦。乖喔,掰。」
我最後就無情的把她推上去了。因為我想再這樣下去,她下午的課應該也沒心上了。

她上樓後,阿姨坐在原地,開始大哭。哭的哽咽、哭得我心好痛。我握著她的肩膀叫她「哭出來、哭出來」,她也毫不客氣的一直哭,還用白色外套擦她掉了的妝。哭了好一陣子,我們才騎機車回家。

當天晚上,阿姨就回中部了。後來我才知道,阿姨當天從中部下南部,就是為了把東西給婉婷,送不到小朋友東西,當天晚上還要急著回去趕星期一上班。我想應該 一路上都在擦眼淚了....。看她這樣,真的很想去告我前姨丈---你!非法綁票!你!仗勢欺人!你!有神經病!(以上罪名應該完全不成立,只能在部落格 上叫囂)

晚上,我有收到婉婷的簡訊,是跟我們道歉的簡訊。這孩子好ㄍ一ㄥ,我想她應該也是有一個眼淚流不停的夜晚,自責和為難會纏著她很久很久。而我,除了告訴她我永遠都會愛她,把她當一家人,後來想想也再回覆她一次簡訊:「要記得:愛要及時。

是阿~愛,真的很重要。表達愛,更重要。

錯過了今天,下次見面、互相說愛、互相微笑的時刻,會是何時呢?



希望我們永遠都要記得那些愛我們的人,也要記得找機會告訴他們~我們心中滿滿的愛。


劇情急轉直下變悲劇,那,下篇來分享《愛情青紅燈》的小秘密好了~。呵呵。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5 則留言:

  1. 這篇我很用心的寫ㄟ
    但依然沒人留言!
    所有寫部落格的人
    真的都 care 有沒有人留言這件事!

    回覆刪除
  2. 給她一點時間吧畢竟她還沒有足夠的力量可以熬過這一切。!這讓我想起以前我爸我媽要離婚時,我選擇了跟我爸留下來,眼睜睜地看著我媽牽著犘托車走,臨走時,我忍著不掉淚,一直到我媽從我眼前不見時,我才敢放聲大哭,哭了一會兒,我便上樓繼續假裝堅強,和一個拿著菜刀到處亂砍家具的父親相處。我相信最難過的是我媽,因為她以為我會跟她走,可是我選擇放她走,因為她為我辛苦太久,她是該解脫了,所以我留下不成為她的負擔。這種選擇至今仍然讓我為之心酸,即使是現在我有能力、有方法可以安撫我爸、我媽兩方,雖然彼此仍是王不見王,但在那一刻,彼此都是受傷害的。留給時間吧!時間可以增長一個人的智慧、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急不得的!

    回覆刪除
  3. @幸:
    妳好董事喔
    我想也是需要給她時間的
    謝謝你啦紅書香
    你真很貼心ㄟ!

    而且你是網路辣媽!

    回覆刪除
  4. 補上我的個人資料

    回覆刪除
  5. 喜歡
    愛要及時這句話
    (硬要留....)

    對了 順便回覆一個過很久的東西
    總是等送出才發現沒點到私密留言
    但是也來不及了

    點也要及時

    回覆刪除
  6. @史內克-中譯:
    那在哪?我要看阿

    回覆刪除
  7. 可是ceo都在msn跟妳講完勒
    那妳自己把ceo在msn講的話貼過來好了

    回覆刪除
  8. @ceo:
    貼完了!

    回覆刪除
  9. 現在費用還沒有吃到飽的那種喔?
    有的話 等我晚點換個好點的手機
    也想來試試

    回覆刪除
  10. @格格:
    SONY ERICSSON的手機都有支援,相機化素也不錯,不錯用
    NOKIA的也不錯,但我還槁不清楚他現在有支援哪個部落格平台

    一旦用了就會「著」ㄟ,
    可能也換不了手機了
    我下隻手機要SE K800i~~

    回覆刪除
  11. 妳阿姨沒有合法探視權嗎?她應該只是沒有監護權吧
    我弟也跟他老婆離婚
    但我爸媽對她前妻還不錯會在我弟不在家時讓她看小孩
    且她會跟小孩用msn連絡

    我前弟媳很聰明,在我爸媽身上下功夫
    她於情要讓孩子的爺爺奶奶支持,於法再爭取探視權
    不能都來硬的
    在孩子面前悲情不是好策略
    妳要引導她
    不然就算她有探視權,以後小孩大了也不會想找她
    因為不開心
    人都有趨吉避禍找快樂的本能

    回覆刪除
  12. @我是菲比冒充的CEO:
    我喜歡這個策略
    也喜歡人都有趨吉避禍找快樂的本能 這句話
    PLUS一句我心裡的OS:真正的正面積極是要能解決問題!

    我會轉告我阿姨的
    謝謝CEO

    回覆刪除
  13. 又學到一課了
    CEO的分析好專業喔
    連親子爭奪戰的部分你也可以完整解說利益關係人該用什麼策略應付
    佩服佩服
    CEO真的不是浪得虛名

    回覆刪除
  14. @老桃:
    真的。
    感覺作PR高手到哪裡都可以活得很好

    回覆刪除
  15. 小桃也不愧是我們家出品的ㄚ
    一眼就看出這是利益關係人策略
    Very Goo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