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關於--「我」的使用說明書

今天看了幾集日劇《交響情人夢》,看到男主角提供給松澤教授一份「如何治好野田」的守則,上面包括小野田的喜好、小野田的個性、和適合小野田的教學方法。雖然是誇張了些,卻也發現: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的一本「使用說明書」。

有的人自己沒有出版,都是別人幫他出版的(那他很幸福,有人關心著他的需求);有的人喜歡幫自己出版,而且還要不時的改版;有的人則是,既然出版了,就打死不改,死都不會隨著市場的需求隨波逐流...

有感而發...那我的使用說明書呢....?

<使用說明書第26歲版本,預計每年不定期更換。>


品名:黃菲比

製造日期:1981.11.17
製造地:蕭阿姨的子宮
使用說明:


  • 不喜歡被說胖:那會打從心裡讓她被打擊,雖然她知道那是事實,但他仍保留被打擊的權利
    -
  • 喜歡麵包超人、烤焦麵包等看起來跟她長得很像的東西
    -
  • 不善社交:這很難解釋,總之本性上是如此
    -
  • 只要認知上是「工作」,她就會盡力拼了命的做到:所以「工作狂」的稱號就這樣現身了,但事實上只要是屬於「群體責任」,得「為大局著想」的,她就會認真做到(標準的「S型人格」)。但換句話說,私生活的她其實相對的自我要求沒有太高,比方說今天還三八的為了自己的理想到底是什麼納悶了老半天,最後沒有結論,in vain。
    -
  • 思樂冰一定要喝大杯的:所以什麼「兒童杯推廣價10元」?十歲的孩子都知道要喝大杯的,這才是喝思樂冰的態度。本產品也是遵從這樣的態度。
    -
  • 睡覺一定要抱著摸摸:在這篇文章中已有說明。
    -
  • 日劇一定要在半夜看:不知道為什麼,黃菲比在下午看日劇就覺得它像韓劇、在早上看日劇又像在辦公。所以一定要半夜看,而且一次看完。
    -
  • 假日一定要很晚睡:黃菲比的阿媽說「既然放假怎麼不早點睡,把平常沒睡的補回來?」唉,這個論點對黃菲比來說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假日就是要來補償平常日做不到的事阿。所以「想」晚點睡、看日劇到很晚、寫網誌到很晚, 平常日都會不敢做(加班而晚睡的話,是不得已做的),那這樣假日就要好好揮霍一下!( 但不一定晚起,有時候甚至比平常日更容易清醒 )
    -
  • 吃排骨飯一定要把排骨放在最後:就是怕太早吃完,這個便當也就太空虛了。
    -
  • 吃雞排飯一定要把雞排放在最後:原因同上。
    -
  • 吃鱈魚飯一定要將鱈魚一口一口的分給每一口白飯:因為鱈魚太鹹了,無法單吃。
    -
  • 吃吃到飽一定要先吃肉:因為怕被搶完。
    -
  • 不能上網的時候就一定要打附屬應用程式中的「連環新接龍」:本產品是已經宅化的產品,所以依賴電腦程度很嚴重,但這個遊戲真的挑戰性很高,大家不妨也試試。
    -
  • 背斜背包時背帶只能背在右肩:背在左肩會覺得渾身不對勁,這是不是基因也有一些決定性的影響?就像兩手手指交叉的時候,右上還是左上也是天注定。所以黃菲比似乎有右肩斜背包的基因。
    -
  • 飲料一定要喝完才能分心:不然黃菲比記憶體就會一直掛念著:「好像有件事還沒完成」,所以蔣爆龍曾經譏稱:「黃逼撥總是把吃這件事當作工作(taking eating as her job)。」天哪,好像爆食貪吃機器人的感覺。
    -
  • 手機電話簿裡的名字都是全名:這樣格式統一,黃菲比比較好找好記
    -
  • 上公廁一定會先掀開馬桶環蓋:這樣才不會把尿噴得到處都是讓下一個人不敢上,黃菲比深深覺得只要是不敢坐在馬桶上上廁所的女孩子們,應該都要這麼做,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公德心阿!
    -
  • 冬天洗手會盡量只洗手指頭:唉,這聽起來有點髒,但沒辦法,冬天冷。至於其他上廁所的細節,可參考這篇文章,回應更要看,是當時的一些勇女所分享的回應,很精采。
    -
  • 坐公車的時候喜歡坐兩人座範圍區的第三排:因為那邊腳下沒有突起物,不用屈就腳的置放位置。



先這樣吧,其實我的原則也沒有很多啦。

這樣的東西,看起來像什麼?說他是「使用說明書」還真是像,它好像能幫助使用者更瞭解一個人的入門使用方式,但說穿了卻一點都不實用,許多的功能和特色,還是要自己多摸索才知道的不是嗎?

不過話說回來,無論是怪癖還是態度還是使用手冊,這種東西一旦逼自己列下太多點,就很容易型塑出一種「怪人」和「偏執狂」的形象,一本落落長的使用說明你可能也會不想看了...。這大概是為什麼隨和一點的人好像還是比較受歡迎。

我一直都不太喜歡當個隨和的人,但偏偏我好像是。說什麼都點頭、說什麼都OK、委屈來了就閉嘴承受。其實心裡偶爾也期待自己當一個有魄力、能自己做選擇、批判性強、渲染力強、有勇氣說出自己想要的...等等的人。

但是,這幾天卻忽然為了這樣的「特質落差」問題,有了困擾。是不是說明書越短的人,真的就越表示她隨和、沒有原則嗎?反之,說明書落落長的人,真的因此就多了一些氣勢嗎?

關於特質的部分,我不想--為了改變而改變,我不想--為了改變而不像自己,因為那為了改變而做的改變,究竟意義在哪裡,我還在摸索。我想我有屬於黃菲比開朗的方式、有屬於黃菲比撒嬌的方式、有屬於黃菲比生氣的方式,那沒有必要為了其他人的眼光而改變。

總之,我不要再為這件事CONFUSED了!我想在此刻做自己,那比有沒有改變現況,更重要。


其實,你們硬要我喝思樂冰兒童杯我也不會怪你們的。因為也許這一條,在我明年出版的說明書中,就拿掉了。呵呵!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9 則留言:

  1. 是呀
    放了長假後,又是一次新的起點。
    黃菲比,忘記那些不開心的事吧!
    一起來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ps,但不要忘了要帶我去吃台菜......:p

    回覆刪除
  2. @fumikohuang:
    好阿,
    要提早告訴我阿
    你啥時回來阿
    阿 我想到我還欠你日幣耶!

    可不可以先假裝沒欠阿
    我不想欠錢欠過年阿

    (¥¥¥¥¥¥¥¥)
    先假裝還你了,以上!

    回覆刪除
  3. 大年初二如果來屏東跟ceo拜年
    就請妳吃大餐
    當然歡迎結伴來喔
    ceo家就在屏東火車站附近

    回覆刪除
  4. @ceo:
    CEO都這樣說了 忽然粉期待!!春節屏東行!
    我要來橋一下!wait for me!!!!

    回覆刪除
  5. 其實褲子真的不是太緊阿
    我一定要澄清一下
    是因為一直跳舞,往上跑了!

    所以是緊張!不是緊!

    回覆刪除
  6. @phoebehuang:
    恩,我也贊同,因為那件褲子已經是黃菲比最鬆最不貼的睡褲了

    回覆刪除
  7. 終於有尾牙的照片了
    看到大家都笑得很開懷
    也喝的很high
    一整個很BRAVO!!
    再給我來一瓶紅酒來......哈哈

    回覆刪除
  8. @格格:
    那天晚上的紅酒好像特別好喝阿,讓我最近也都很想喝紅酒...

    回覆刪除
  9. 這張照片真的好有fu喔!
    我也想要擁有啦!!

    哪裡會有?

    有陳冠希的公檔裡嗎?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