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要學會用舌頭舔水!

最近讀聖經士師記時遇到很大的障礙...總覺得打打殺殺的戰爭片真的不太適合我....畢竟我也是良家婦女阿,可能只適合在家玩跳舞機。但,我想喜歡看38壯士之類的人可能會很愛這一篇吧!

不過,那天讀到第七章覺得挺妙的。

那節中提到,耶穌要幫基甸選士兵去打仗,但是因為人太多了,耶穌說:「跟隨你的人太多,我不能將米甸人(敵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他們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所以耶穌跟基甸說了幾個方法來選精英。

耶穌超懂人性的,人常常因著一些成功而自滿、自以為是。

於是他開始篩人去打仗了。

第一個篩選法:凡懼怕膽怯的,通通都可以回去了。於是原本22,000多人,走掉剩下10,000人。

第二個篩選法:耶穌叫基甸帶那幫人去河邊喝水,觀察他們喝水的動作。

「凡用舌頭舔水的,像狗舔的,要使他站在一處;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耶穌最後用舌頭舔水的那幫人(300人)做為精英部隊,其餘的人就回家去了。

讀到這我整個不懂!為什麼耶穌要選用舌頭舔水的人阿?喝比較少嗎?

於是我就寫了封信問我的聖經小老師佳霖,佳霖很快的回信了,她說:
Dear Phoebe:
是這樣的,用舌頭舔水的士兵,動作是把水捧起來用舌頭舔,
跪下喝水的,則是直接把頭靠在水面上來喝,
前者的動作其實較有警覺心,因為當他喝水時,他還可以觀看四周,
跪下喝水的士兵整顆頭都栽到水裡了,所以較缺乏警覺心,很容易被攻擊。
之所以選前者,當然是因為要找出精兵,
神給基甸的計謀不需太多士兵就可以打敗米甸人,
所以祂才出了這考題讓基甸來選精兵囉~
靠,耶穌好強喔!

這真的很像小時候讀歷史故事。

但,回頭想想這陣子工作上發生的事,就也真的印證了這些:當我們整顆頭栽進水裡了,自然缺乏警覺心,事情也就容易疏忽,保持觀看四周似乎是挺必要的。

我,要學會,用舌頭舔水!

3 則留言:

  1. 好像在看劉伯溫喔

    回覆刪除
  2. 嗯…我終於發現,讀聖經故事真的要有人導讀

    ps.新年快樂!祝菲比和牛牛一樣,擁有四個胃袋,時時咀嚼幸福(雖然老是把吐出來的東西再吃回去感覺蠻噁的)

    回覆刪除
  3. @CEO:

    的確,有時候讀聖經真的覺得很像在看吳姊姊說歷史故事

    @菜逃

    謝謝你!

    不過我希望我「真實」的胃可以小一點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