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7日

自信抗體

有時候讀小說的樂趣在於:我們站在第三人稱看自己,特別是一本我們十分喜歡且認同感很深的小說。

這幾天看《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阿富汗作家Khaled Hosseini所著),發現裡面男主角因為從小對爸爸敬愛無比又恐懼萬分,常做些刻意討好或佔有的小動作。作者寫的很有趣,有些情節鋪陳的超級生動:

  • 他和爸爸去野餐,爸爸一直埋首準備隔日要演講的資料,不太理他。於是他說:「我想我得了癌症。」爸爸於是抬起頭,手稿在微風中翻動。他告訴我可以自己去拿汽水,只要打開車子的行李箱就行了。
  • 爸爸演講的那天,演講到一半,風吹掉了爸爸的帽子,觀眾都笑了起來。他作勢要我去幫他拿帽子,我很樂意,因為這樣每個人都知道「他是我的父親,我的爸爸」。

以上兩段只是一小部份,但除了生動,其實隱約感覺得到這樣的「心態」似乎是後來悲劇的伏筆,是造就悲劇的原因。還沒看完,無法證實是否為真,但這忽然讓我恍然大悟:如果我再這樣沒自信下去,總是會帶來一些悲劇

在看這些情節鋪陳的時候,會覺得男主角真傻。爸爸說A,沒自信的他會解讀為傷害自己的B;那些刻意討好的小動作,其實反而讓男主角心中留下更多的不平,結果反而是自己不開心。我們看著他這樣,說他傻,其實自己是不是也是一樣傻?

這幾天聽到很多關於「沒自信」的個案,其實我自己也身陷其害,以前就是、現在也是,所以這整本書的開頭就讓我很有感覺。可是因為這本書慢慢導入一些心態不正常的悲劇,所以我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也會有同樣的下場---如果我還用同樣的思維的話。(表情為嘴巴略呈橫躺的"S"狀...對,差不多是這樣  )

這篇文章沒有solution,我相信答案都在心中(你的我的可能都不一樣),只是看怎麼轉念、讓看事情與看自己的角度轉變而已。除此之外,另一個關鍵是,哪天拋開這本書也要能這樣提醒自己,因為沒自信就是一個心裡的小惡魔,把他養的太大,他就會常常出來恐嚇你,讓你連自我抵抗的免疫力都逐漸的消失。

來給我打一劑自信抗體吧.....!勇敢點,活力比菲多!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