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夢想轉彎了

01.

明天是劉凱駒的生日! 他是  國父 (我竟然還記得這兩個字前面要空一格) 的弟弟!

02.

今天跟Kiwi、Dean、陳大個去吃晚餐。大家決定以後都一定要用環保筷,但大家一直講錯。

Kiwi:「ㄟ~我們可以去買那個免洗筷來用。」
Dean:「什麼免洗筷,是『要洗筷』!!」

於是我們走進一家生活便利店,要找環保筷來用。

Dean:「這裡應該有免洗筷可以買。喔喔,我講錯了!」
Kiwi:「是要洗筷啦!!」
Phoebe:「人家有名字好不好,幹麻叫人家要洗筷!  (轉頭問店員) ㄟ小姐,請問你們這裡有沒有「要洗...」?」

幹~後面三個人笑成一團。Kiwi還說:「亂七八糟ㄟ。」


03.

今天我發現了一個想認真實現的夢想。比出國唸書還認真、比念研究所還認真。雖然我知道一但說出口還是會被潑冷水,但我想認真的紀錄一下這樣的心情。(就算它只有燃燒三天的壽命,我也要它死得有意義。)

是這樣的,我想開一家書店。這樣的衝勁來自於「小小書店」。那是一個小小的、卻蘊含很多力量的書店。

  • 我想在我的書店裡面,放著桌子和椅子,讓大家可以坐著看書。
  • 裡面有咖啡吧,可以喝咖啡。
  • 每本書提供2-3本樣品書,放在架上讓大家翻閱,人客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看書,就算沾到咖啡了也沒關係。
  • 辦社區活動和讀書會,培養在地的關係,成為社區的閱讀好朋友。
  • 開闢二手書專區,大家可以轉手到這裡來賣。每本書要附上書本主人的「真心推薦」小卡,讓下一個書主可以做參考。
  • 門口有留言板,到的人可以留下:「我是bibo,我今天想坐在第二個書架前面看書。」或其他的東西。
  • 音樂...類型未定,但總之應該會是聲音可以稍微蓋過放點小屁的聲音。
  • 防臭地板、落地窗、不要沙發 (只要木桌木椅)、招牌沒有很大,是我自己設計的,至於脫不脫鞋...還在想。
  • 阿,如果有買書,飲料就半價。甚至不用錢。

可能有一部分的靈感來自於很想要自己的書房和比我高的書櫃,裡面塞滿了我看過的書。設計上可能也有一部份涵蓋了我的個人經驗,例如:找不到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看書的書店、曾在安靜的書店裡放屁而覺得很糗之類的。

不過如果要實現,現在得先做些什麼。

了解書店與出版社或書商之間的關係,學煮咖啡,煮好喝的咖啡(這個好像對我來說很難),多學一點RSS和網頁設計的東西,去當書店工讀生,多觀摩幾家優質的小書店,存錢,還有,看很多很多的書。很多很多不一樣的書。

因為要我自己愛看書,才能了解也喜歡看書的人在想些什麼,才能讓別人相信看書是件快樂的事。

其它....應該還有很多,To do list 上面應該會一直增加一直增加,但想先從固定去幾家書店看書開始感受起。(但為什麼現在的書店都沒有邊喝咖啡邊讀書的服務哩?)

這樣的夢想比起之前朋友說的開餐廳、阿姨說的賣衣服,都來得有衝勁。大概就是...特別的感應到了。我在想,如果可以,我希望這個夢可以一直一直燃燒下去。然後變成真的。

不過要花多少錢才能完成這個夢哩?

媽呀,那我今天染髮的錢真的是浪費了,幹。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6 則留言:

  1. 妳被ceo的書房影響了
    不過倒是跟ceo的夢想很接近
    ceo想當書店的店員
    但現實上
    可能是我當金主妳當店經理
    妳覺得這主意怎麼樣ㄚ
    我們可以用部落格來配套行銷
    煮咖啡不用學
    ceo老公每天都煮給ceo喝煮了快20年了

    回覆刪除
  2. 聽起來不錯ㄟ~
    但需要每週交週進度表嗎!?

    回覆刪除
  3. 我可以免費提供我的書~看過一次還超級新的書
    但是很想給其他人看看~
    不過我希望有免費的飲料和書可以看...
    如果你開在台北 那我應該是一年去一次

    回覆刪除
  4. @緣緣:
    太少了吧
    妳這樣很沒誠意ㄟ

    回覆刪除
  5. 聽起來比較像是租書店,坐下來看就要五塊錢之類的.不過這樣也不錯,現在的租書店對象年齡層缺乏喝咖啡的客層.

    還有,如果妳放任人們在你的店裡放屁跟脫鞋,請務必把咖啡煮香一點.

    回覆刪除
  6. @建築界代表: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對 這個問題我有想過
    脫鞋的臭味可能比較困擾我一點
    放屁我是覺得還OK(根本就是大小眼的心態)

    咖啡真的要香一點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