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改變2006

最近有很多事情在改變。改變,要我們回頭想想之前的光景,要我們檢視自己當下的生活。

黃舒駿有首歌叫做《改變1995》。這首歌用很直接的方式把1995年的所有改變匯整起來,一串列下來,反映出時代的變遷有多快,速度快到我們的記憶都快追不上。

今年,也有許多改變。或說,在這看似動盪的年代 (實也動盪),不停的改變其實應該帶給我們更多自省或調整步伐的機會。至少,在「適應力」這個部分我們應該是有磨練到啦。


民生報今天宣布停刊,令人震驚。雖然知道報紙媒體逐漸式微,光這一年就停了中央日報、台灣日報、大成報、星報、中時晚報等媒體 (糟了,我甚至還忘記了中時晚報報頭長怎樣了...),但千想萬想就是不了為什麼會是「民生報」。我想...不管它是基於長期虧損或是聯合報系的整合因而停刊,較讓我難以接受的是:童年的記憶好像也跟著停刊了。

小時候,真的很愛看民生報。出去買報紙,只會買民生報。裡面的排版方式是從小就熟悉的,影劇版更是每次必看的,體育版的消息感覺也比其他報親切。民生報,總是滿足了很多我們心靈層次的「民生需求」。

但蘋果日報登台後,對國內媒體造成不少衝擊。許多媒體辦報的口味變了,發行量也變了。雖然如此,民生報好像沒有跟隨著這樣的路線,版面依舊乾淨,報導內容也走時尚質感路線,雖然偶爾記者都不來參加我們的記者會,但是我真的喜歡這個報紙。只是....一路做著DMS,看著民生報越來越薄、一再改版,著實替他捏一把冷汗。不過捏著也沒用,因為他畢竟還是走入了歷史。

撇開對聯合報系未來的改變有所期待不說,其實這真的有點慨歎。開始擔心:當年紀一直不停的向上,時代的變遷好像也在改變著我們保存的記憶。或是讓更多事情變成「歷史」。

走入歷史,這四個字原本是這麼的陳腔濫調,但今天卻在這四個字上感受到很深很深的失落。我所喟嘆的,除了報社,也許還有一些還不願割捨的回憶吧。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