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神與雞絲麵

今天的晚餐,是青菜雞絲麵,來自於海翎媽媽的愛心。很好吃!能一起在家煮東西吃飯感覺真好。能三個人一起Share好吃的晚餐也是一種幸福。


昨晚因為要找出《不再約會》這本書,打算下次跟貴媄見面時還給她,但拿出來以後,雖然只是隨意翻翻之前已經讀完但留下深刻印象的幾個章節,卻看到了一些提醒我「初衷」的句子。然後今天一整天,我就不停的不停的想起那個:應該更專注於未來的準備。


所謂「未來的準備」,也許很抽象、範圍可能也很廣,但總之不嚴肅。




對一個基督徒來說:它可能象徵著人與神的關係的修復;
對一個工作狂來說,它可能是成就感的建立,與熱情、求知慾的維持;
對一個乖女兒來說,它可能是再念一個碩士;
對一個想成為書店老闆的人來說,它可能是多跑幾家書店、多瞭解上下游運作情形;
對一個想為一些弱勢族群奔走的人來說,要不是去選立委,可能就是加入志工的行列;
對一個感情未知的人來說,它可能是持續的準備好自己,等待適當的人與適當的時機。


未來的計畫五花八門,在我心裡卻有不同的優先地位,而且不停的改變。如何堅持實現,的確是需要紀律和決心來維持的。可是,在我不停的看著未來,幫未來排順序的時候,現下的我需要的是什麼呢?該作的又是什麼?


前陣子很忙的時候,小學同學劉凱駒丟了我一句訊息:「看你最近都很忙,加油,別忘了初衷喔。」然後他就離線了。


這句話很溫暖很溫暖,溫暖的不只是那個加油,還有那句「初衷」。


生活中我其實常常忘了初衷,忘記作一件事情原來的目的和動力,所以常常半途而廢。包括運動、包括減肥、包括大大小小在生活中舉足輕重的事。這句「初衷」提醒了我:在這個忙亂之後,回過頭來,我得記得我是什麼人、我想作什麼、我的熱情可以繼續為什麼事情燃燒。


因為那是原本的我,不會因為這陣子的忙亂而改變或應該被忽略。


最近常覺得某部分的我很混亂,常常邊讀聖經,邊反省自己偏離的角度。我回想起那陣子很忙的時候,和現在相比,覺得...通常事情越明朗,不是越容易處理嗎?但總覺得在最明朗的時候,人反而容易鬆懈、容易混亂、容易不在乎。


所以主好像又藉著這個「翻書」的機會提醒我:要專注於未來的準備、自我的準備,將人放在人的位置,將神放在神的位置。把自己的生活釐清,把覺得最混亂的那部分釐清。


不是基督徒的人可能覺得我真的很胡扯,真的變得滿嘴經文,但是我發自內心的說,這個「神」常常在我感到不安的時候,用奇妙的方式開導我。我聽不到祂的聲音,可是可以在隨便一本書中翻得到祂要我看的話,可以在一個偶然的聚會裡遇到鼓勵我的很多很多的朋友,或是在一頓晚餐中教我珍惜什麼是最寶貴的。


看起來又不知該將這篇文章分類到「基督徒」還是「本日精選」還是「生活觀點」了。我真的很不擅長分類,而且分不出來的時候總是會讓我很焦慮!我想我血液裡可能真的有一點點處女座潔癖的特質!看!驚嘆號這麼多!我是吳耀仁上身了!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5 則留言:

  1. 不可能啦
    matt是最不知道什麼叫
    "初衷"的人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才知道你是基督徒....
    原來你的初衷裡,有成為書店老闆的意圖唷?跟我想開一家圖書館有得拼唷!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daisy:
    加油加油!
    我會的!

    回覆刪除
  4. 最近我也常在想自己的初衷

    從台灣回來後 在新學期開始前

    自己當初的目標是什麼?現在的自己能做什麼?

    我想每隔一段時間 停下腳步 好好想想大概是必要的吧

    一起加油吧

    等你來玩喔(^ˇ^)

    回覆刪除
  5. @fumikohuang:
    對阿 你跟我想的很雷同
    但要提醒你不要只想功課
    生活的各種面向都有他的初衷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