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

口是心菲比

口是心非是一種非常奇怪卻又常見的行為。不得不承認,偶爾菲比也是個口是心非的動物。

仔細想想,會口是心非的人,往往是好強的。因為擔心最真實的一面在別人面前展露,因此用一層保護色保護自己最真實也最怕受傷的一面。也許「口是心非」不止是為了要「掩飾」些什麼,也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被「矮化」的工具。

例如明明很氣男朋友,但就是要說「沒有」。除了要掩飾自己「其實很在意他」的那一面,也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能在男友面前顯得「氣勢弱了一截」。我很好強,但事實上在這段感情裡又是處處求和而弱勢的。矛盾的部分,因為「口是心非」而被消化掉了,至少稍微隱藏了一些連我自己都不太敢面對的情緒。

有時候,它也是一個「自我催眠」的工具。

「你想去嗎?」「想。」話一出口,我先聽到自己心裡說「其實我沒有很想去。」但是另一方面又希望說了「想。」之後,能稍微減緩我抗拒的念頭。如果自我催眠真的可以發生效用,事情至少不會以太過不適的方式發生。

這時,「口是心非」就掩藏並修飾了我的抗拒傾向,還迎合了我的爛好人個性。

但這次我很清楚的感覺到,為了讓害怕發生的事轉向→不發生,我對某些事情口是心非好久好久了。害怕失去什麼,害怕受傷。

如果這樣的自我催眠可以奏效,我想就這樣一直口是心非下去好了。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5 則留言:

  1. ceo的前男友每次跟我一起吃飯
    都會希望餐廳沒有米飯
    因為ceo不愛吃米,
    就會一直拿餐具撥動米粒,
    男友就會問我今天米有幾顆,(他是覺得很尷尬啦)
    之後他就不挑要吃米的地方叫我去

    我會配合人家但不勉強自己
    讓人覺得好相處不一定會讓自己很委曲

    口是心非不好
    會不快樂
    但溝通可以委婉有智慧
    而這是我們的專長喔

    回覆刪除
  2. 我在我的部落格寫了一篇
    關於口是心非
    妳可以過去看

    回覆刪除
  3. @ceo:
    真的好遺憾喔...
    人真的不要太輕易口是心非...

    回覆刪除
  4. 我發現我也曾經降耶
    明明很希望對方能一起來玩
    卻在電話裡跟他說
    我又沒有想叫你來
    悶........

    回覆刪除
  5. @格格:
    唉~真的不知道在ㄍㄧㄥ蝦咪
    我們要勇敢說出來
    "給我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