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Miss Understanding

01.

有時候被誤會是一種美。

哪裡美?靠,其實一點都不美。

但被誤會的時候,除了難過,除了悶,我還能做什麼?


02.

我忽然想到以前傳播理論學到的一個理論 or something anyway,大意是在說:傳播者與接收者的訊息在「訊息轉碼」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導致訊息的扭曲或改變。

所以難道誤會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嗎?學理上要這樣解釋可能也行啦,但實際上運用在生活中,我們應該想的是如何減低訊息被改變或被誤解的程度

有哪些方法?

用字更精準、不要有多餘或誇張的表情和動作、減少誇大其辭、認清與對方的利益關係或親密程度去篩選訊息,最後與對方確認他接收到的訊息為何。

但這只能做到事前預防。

03.

事後我能做什麼?被誤會以後我能做什麼?

  • 倒帶:我到底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讓對方誤解我的意思?我壓根沒有這樣的想法但卻無中生有?我是不是犯了剛剛上述任何一項錯誤導致這樣的誤會?是不是過程中的哪個環節與當事人的經驗相關所以湊出這場美麗的誤會?......找出線索。
    -
  • 實際求證:與當事人對焦整個過程引發誤會的起點。這不是要算帳,而是要求證,避免自己東湊西湊造成關係失和,也避免自己以後如果又犯了一樣的失誤結果還是一樣...被誤會
    -
  • 和解:釐清誤會以後,雙方都了解被扭曲的原因,並且更加了解彼此的立場。關係需再被重建,必要時可以互拍肩膀或勾肩撘背做結
    -
  • 算帳 (Optional):這是選擇性發生的,算帳不會是暴力相向也不會是河東獅吼,算帳可以是理性的表達我的不滿和不接受。如果對方毫無根據或態度不佳,天蠍座的我會採取這最後手段,因為我討厭白白被誤會。

04.

Misunderstanding。

討厭的一門學問,這偏偏是人生中一定要學的課題。你老娘我............很想當 Miss Understanding 啦,好不好,什麼都了解的小姐啦,好不好??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ㄏㄏ...你這篇真讚

    誤會哪能是一種美ㄚ
    我想...
    說這句話的人...

    應該有很嚴重的自欺欺人傾向...哈
    (路過~採2下腳印~支持你一下)

    狐貍腳印2枚@ @

    回覆刪除
  2. @purplefoxleaf:
    你的部落格也很妙 哈哈
    謝謝你的狐狸腳印
    歡迎你來

    回覆刪除
  3. Hall提出"製碼解碼"模式

    回覆刪除
  4. @ceo:
    太猛了
    不愧是研究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