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

Before Sunset

下午窩在家看【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只差把冷氣開了,場景就變得像窩在高雄家裡的悠閒午后,陽光在外面曬著衣服,但是一點都不妨礙我看電影的心情。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好電影,特別是男女主角從書店漫步到咖啡館這一段將近半小時的路程,一鏡到底沒有間斷,對話就像生活一般自然但不失趣味,中間一些小細節、小動作、甚至是玩笑話的對白,其實也深藏著暗號,暗示著兩人的壓抑,也巧妙的帶出前傳【愛在黎明破曉前】的劇情,讓我這個沒看過前傳的人有一次看到兩部電影的快感。


導演與編劇很能掌控觀眾的心情。男女主角相處時間短短一小時,我們也與他們共處了一個小時。細心的觀眾,在編劇和導演的安排下,情緒很容易隨著忽高忽低,即使這部電影畫面非常單純、鏡頭變換也不花俏、全片男女主角就只是不間斷的聊著天,還是不減整部電影的動人之處。

看過一些網路上的相關影評,我很贊同,雖然導演安排的自然又令人留下無限遐想,但看完電影多半的感覺是遺憾的。當時間過去,決策的動機改變了所有的回憶,兩個人究竟怎麼看待過去與現在?

女主角說,那段時光過去後,當她發現身為作家的男主角書中的她後,她驚覺自己變得不再浪漫、對事物毫不期待。男主角說,有些事,說出來就毀了一切。

女主角說,即使孤單一人,也比在一個情人旁邊,感覺孤單要好。男主角說,發生任何事情都不會造成我們對事物的看法。

重新回想這部電影中的對白,會讓人前前後後高高低低反反覆覆的覺得困惑,對感情帶來的意義感到困惑。她們的表情都是如此的開心,但為什麼話中有話而且如此悲觀?也許這也是她們展現遺憾與愛的一種默契吧。

總之,這部電影我喜歡,片長不長,但情節發展的好細緻,讓我沒開冷氣也覺得很舒服阿...能來杯清心就更好了....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8 則留言:

  1. 妳還年輕
    等妳到了我這年紀
    如果妳碰到那個人
    和他走著再熟悉不過的路徑時
    妳就會知道彼此相距咫尺卻遠似天涯的感覺有多痛

    是的 壓抑 正是再見面時所有的感覺

    為何表情如此快樂?
    因為希望對方看見自己時總是甜美!
    為何話語中有如此深的悲傷?
    因為不能再在一起讓人痛徹心扉!
    同時強裝快樂同時壓抑悲傷
    同時吞住那句話不要說出口

    最後除了不涉及感情的所有話題外
    只剩能說一句
    這段日子 你一切都好嗎


    回覆刪除
  2. @小叮噹:
    看完小叮噹的留言
    怎麼有一種爆料的感覺....

    加上小叮噹之前所述的童年回憶
    我想連續劇[阿翠]應該在台上映
    劇情將橫跨阿翠的童年到事業有成的現在
    包括親情.愛情皆有爆炸性的演出!!

    回覆刪除
  3. 怎麼會爆料呢?
    我一向覺得只認識一個男人,
    就嫁了.
    這樣的人生乏味到完全沒有創意可言.
    親情,愛情,友情,同事之情...
    一定都要充滿戲劇性的張力
    才會讓創意源源不絕

    不過想像力也是很重要啦
    想像自己是王紹偉的女朋友也是一種愛情刺激
    你們的獅子頭辦公室劇情也很讚ㄚ

    回覆刪除
  4. @小叮噹:
    哈哈哈!!
    那凱倫的一生真的都很刺激!!

    回覆刪除
  5. 謝謝小叮噹的支持
    我會繼續堅守崗位 當好王太太低
    ^^

    回覆刪除
  6. @王太:
    你還有另一個角色是小豬的助理....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女主角彈著吉他
    對男主角唱著那首華爾滋的歌
    輕快悠揚的旋律
    卻隱約壓抑地透露著想愛卻不能的情意

    有時愛 美在無法永恆
    愛有多銷魂 就有多傷人.....林憶蓮的傷痕

    回覆刪除
  8. @Jasmine:
    非常感傷喔茉莉花同學
    雖然愛很銷魂/傷人/偶爾雞歪
    但是越銷魂代表越用心阿

    還不錯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