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6日

很想為你們拍拍手

其實坦白說,天空部落不算是媒體眼中所謂「熱門的」部落格平台業者(Blog service provider,簡稱BSP)。這陣子推廣部落格行銷的時候,推薦給客戶時,講到天空會員數的部分,我也會自知理虧的必須先傻笑。但是,我相信它是很願意站在使用者立場看網站管理及開發的一個BSP。

530相簿發生問題後(相簿圖像都異常顯示,所以現在很多人的大頭照還是一個小孩在吃冰),其實應該很多使用者都快瘋掉。我也是,我最愛的那些搞怪照片要再重新上傳一次,實在是有點麻煩。但是天空部落運用小尖兵部落格,持續的報告處理進度,這讓我覺得放心多了。

看過很多網友的留言,許多人也針對最近網站出現的異常狀況、功能的刪除有所抱怨。一篇報告危機處理進度的文章,引發許多網友的抱怨及討論,我想對一個「企業」來說,大概是最「幹,好心被雷親」的結果;但這些負面的意見,對一個服務業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如何應對和處理,可以展現一家公司的風範。

其中,最新的這篇文章中,讓我感動的是:它報告了處理進度,它勇於認錯,而且針對之前網友提到的一些小建議,它都做了統整回覆。最感人肺腑的是,對於先前公布原本要刪除的部份功能,它參照網友的回應建議,持續保留某些「好」的、或是天空部落獨一無二的功能。

這代表什麼?這證明了,每一個消費者的回應,都是它在意關心的。這也代表了信賴。網友是信賴這個平台的,這個平台也信任著網友的建議。

坦白說,累積了一些客戶經驗後,有時候會覺得很少企業是站在「信賴消費者」的立場看銷售與行銷的。多半是將消費者妖魔化、性本惡化,因此想出防堵的措施總是比公共利益的福利快。也因此,在現在部落格開始要大行其道的年代中,企業多半不敢放手嘗試,有點像是鴕鳥心態,「如果有人在部落格上說產品很難用怎麼辦?」

其實,沒有部落格還是會有人抱怨產品難用,但有部落格的存在,企業可以直接的了解網友的回應與需求,在累積了ㄧ定的知名度以後,也會與網友建立相同的默契,在這個平台上與企業直接進行對話。

我想,彼此信賴,才能創造感動吧,不然只是造就一條又一條的條文、和數字導向的企業文化。

我會深深支持天空部落的,我相信其他那些號稱大站的BSP,幾乎很少有這樣即時且近距離的回應。我也相信現在網站上的功能,都會越來越趨向完美--更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你們要加油喔!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6 則留言:

  1. 我會的~
    謝謝妳~

    回覆刪除
  2. 謹代表開發團隊,謝謝 :)

    回覆刪除
  3. @service:
    也謝謝你們 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我也很感動喔...:)

    回覆刪除
  5. 黃壁剝真的很專業!!!

    回覆刪除
  6. @好久沒有來的小椰子:
    謝謝椰子~~~
    不過我真的覺得 越是發自內心的東西 感覺越專業...
    專業是需要自我認同和喜愛的
    就像椰子拍出來的照片品質感覺都超專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