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離婚的原罪

01.

電話中,阿嬤感歎地跟我說:「現在變這樣齁....妳阿姨做錯事就要負責。」
我回應:「可是離婚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錯ㄟ...」

阿嬤好像沒聽清楚,她就擔心的說「對阿...離婚本身就...」後來她一個回神,發現我說的是「可是離婚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錯。」她嚇傻了,她問我說「沒有錯???」

我:「對阿...離婚這件事並沒有錯,也許後來阿姨的一些處理方式有點不恰當,但離婚這件事並沒有錯。」
阿嬤說:「怎麼會沒有錯,這樣最可憐的就是小朋友你知道不知道?」


我心裡想:我知道阿...我也是單親ㄟ阿嬤。只是如果爸跟媽相處在一起已經有嚴重的摩擦、沒有了共同努力的目標,那麼同在屋簷下的小孩子怎麼會幸福呢?

阿嬤聽了稍微有點讓步,她說「也對啦...」但還是嘆了口氣

02.

「離婚」這兩個字,在社會價值觀上,多半帶著負分。從我小時候可以自己在父親欄填上「離異」那刻起,就深刻地感覺到了。我沒有看不起自己,但週遭的人就是會對我多一分關愛。

在我表現好的時候,老師會覺得「婉茹是單親家庭的小孩,真難得。」當爸爸來求媽媽復合的時候,姑姑勸媽媽的說詞:「離婚阿,孩子在學校會被看不起。」父親的職業欄我永遠不知道要填什麼,後來知道可以填「離異」帶過的時候,心裡還蠻鬆一口氣的。

總之,儘管到了離婚率比我小時候要高出幾倍的現在,我想多半還是會有一點點的怪異評價,不管是來自自己的、還是家人的。

但很幸運的是,儘管這一路上發生過很多東奔西走的事,宛如婉茹演的連續劇一般,但這一路上因為感受得到媽媽這邊的家人對我的無盡的愛,因此還挺快樂的,不覺得自己少了太多什麼。雖然有時候在跟朋友說起「我爸長得超像艾偉」時,想要屌起來卻又不知道該屌些什麼的時候有些無奈,但是基本上我愛我媽、也愛我爸,也覺得可以這樣挺好。

因此,實在不覺得「離婚」是件壞事。如果生活中可以切除很多很多讓情感難過的因素,也許重新尋找新生活是不錯的選擇。

03.

上週日,婉婷被爸爸載回爸爸家了。在這之前她與媽媽說好:她會跟媽媽住,弟弟跟爸爸住,雖然婉婷不想跟弟弟分開,但是她還是想跟媽住。

爸爸來載弟弟那天,他叫婉婷也收拾收拾一起回去。當天其實她不想回去,但她一直打電話給媽媽,但媽媽都沒有接。後來她打給阿嬤,然後阿嬤打給我,說她也找不到阿姨。

我聽到阿嬤一直哭。

後來婉婷還是被載走了。阿姨後來也回電了,電話中身為媽媽的她也一直哭,之前一直認為小孩跟著爸爸會比較好的阿姨,還是潰堤了....

我想,那個找不到阿姨的下午,她是在逃避吧...想避開那一幕,分開那一幕。

04.

昨天婉婷哭著打給我,她說她不知道該跟爸爸住還是媽媽住,而且最重要的是她不知道怎麼跟爸爸說。

我告訴她,等妳想清楚了妳想跟誰住,聽清楚了妳心裡的聲音,也相信爸爸媽媽都是愛妳的,我就教妳怎麼跟爸爸說。

那一刻,忽然覺得,也許離婚會帶給孩子一些「原先」沒有預期到的痛苦,但它卻也意外的帶給孩子學習的機會。學習真誠面對家人、學習信任家人、學習獨立、學習抵抗寂寞與挫折

阿嬤常跟我說:「阿姨不該離婚的,再怎麼痛苦都要撐過去,為了孩子。」但現在,看婉婷越來越能找到自己要的東西,看子榮越來越獨立而且能表達對家人的愛,我想:與其罩在和樂融融、但一觸即破的汽球裡,不如早些面對。至少有更多時間學習怎麼面對。

對婉婷或子榮來說,也許這些反而是好事。

05.

親愛的婉婷、子榮,不知道你們還會不會來看我的網誌。不要覺得害羞,覺得臭逼撥表姐幹麻把這些家務事都PO出來。因為,我一點都不覺得離婚、或單親家庭的小孩有什麼好可恥的。

未來的你們,都會遇到比這個更大的挫折,回頭看看就會發現這些是小卡司(case)任何的難過和病痛,只要你願意面對都可以解決。

阿要記得,多去看看彼此,不要讓距離沖淡了你們的姊弟情阿。這是姐姐我至今最遺憾的事。

GOGO加油!  我愛你們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0 則留言:

  1. 所以我就說我很成熟......
    我六年級就經歷差不多的東西了

    回覆刪除
  2. @Yen-Peng:
    但你的外在一點都看不出來耶

    到底在跟小朋友比什麼阿你~

    回覆刪除
  3. 逼撥我超愛你的~~
    你朋友跟同事這一部分的愛是很完整滴!!

    回覆刪除
  4. @桃:
    沒有 還有愛情這部份也是很完整的
    因為...我愛你阿莊老桃!!
    雖然你都只跟NO哥一起!!

    回覆刪除
  5. 嘖,我不知道 orz...

    給回應的樓主:六年級就跟人離婚,真早熟... (玩笑話)

    回覆刪除
  6. @BobChao:
    你是說彭哥嗎 他是早熟的天母小開
    對於家庭與婚姻的解讀非常的不同
    對於愛情也是

    但你都說是玩笑話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認真的回應
    唉呦

    回覆刪除
  7. 瘋狗在趕婆婆說的時候...
    噴淚!

    菲比我愛你,你真的好優喔
    (對不起今天在小倉庫的"獸性"演出...)

    回覆刪除
  8. @thematt:
    謝謝啦~
    不過你今天把我撲倒的時候
    我真是嚇傻了,腿都軟了

    回覆刪除
  9. 小叮噹要來回應板主

    話說小叮噹小時候最常疑惑的事之一就是,
    "我娘為何不離婚???"
    因為我娘要賺錢養我養我弟養我奶奶更要養我爸...
    更讓我覺得我娘該離婚的原因是,
    我奶奶我六個姑姑都常來我家欺負我娘,
    只因為我娘是客家人,他們就常罵我娘是嗆卡的客婆仔(聽不懂的去問台語人)
    奇怪的是我爸不用賺錢,還常常跟不同的阿姨在一起都沒關係,
    不離婚是為什麼ㄚ??
    因為我娘愛我爸,我爸是個人見人愛的帥哥
    更絕的是,我爸最帥最風光時拿我娘的錢選上縣議員,
    居然風光的買房子跟小老婆住還辦桌請客慶祝入厝
    更妙的是我唸大一的某一天,我爸打電話跟我說,
    你阿姨生了個妹妹,妳幫妹妹取個名字吧!
    我真的幫她取了名字,我爸跟ㄚ姨居然真的用了
    你說我娘跟我是不是真得怪到無話可說.

    我四歲就會洗碗洗衣服,之後一直到我17歲離家上台北唸大學,
    這工作一直都是我的.
    幼稚園我只唸過一天,因為才一天,我娘覺得沒人幫忙看店讓她去買菜煮飯很不方便.
    我家鄰居們都很疼我,因為常常都晚上很晚了,
    四歲的我就會騎著小三輪車載著小我兩歲的弟弟在附近繞ㄚ繞,
    讓他不要吵,因為媽媽12點才打烊.
    有一次我騎到打瞌睡,兩個小孩就一起摔到水溝裡,
    有一次我一個不小心,我弟就自己走到別人家看電視不見了.讓別人送回來.
    有一次我幫忙媽媽趕大批要出貨的毛衣不小心讓機油沾污了一件毛衣.
    上面的每一件犯錯的事,四或五歲的我,都會被我媽或爸海扁一頓,再罰跪一晚.
    弄髒毛衣這件事,我爸把我扁完還趕我出門不要我了,是我叔叔把我救回來.
    小三的某天早上,我爸突然在學校福利社出現,把我拎回家又海扁一頓.
    因為他抓到我早餐是帶弟弟去福利社吃當時流行的泡王子麵而不是吃豆漿.
    我根本數不清楚小時候被扁了多少次,跪了多少小時,
    我只記得我死都不哭也不吭氣.但我會保護弟弟免於被扁,
    因為他惹禍被扁我也會被扁,所以我從小很會觀天象.
    我爸媽從沒人看過我的成績單,都叫我自己拿章蓋一蓋,
    因為他們覺得女生成績好壞不重要.只要可以在家裡幫忙.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在這樣的特殊環境中長大.
    真的鍛練了我有十八班武藝.

    我被扁的日子是在高二的某一天終止的.
    那天我爸媽又全武行打了起來(這是常事啦,然後我們就會順便被扁)
    突然我冒出很大的勇氣,大聲的對我爸吼了一句:
    "爸,你夠了沒,我已經十六歲了,你們要打到那一天!"
    說也怪,之後他們頂多鬥嘴吵架,不再動手,我也不再被扁,
    然後爸媽可能驚覺我長大了,我也沒再挨過罵.

    十七歲上台北後,我便開始自己自足的生活,自己打工賺錢唸書過日子,
    直到今天我都很感謝小時候的各項訓練,
    當然年紀越大,我就越能瞭解,其實我媽為何不離婚,
    因為經濟與思考獨立的女人,其實離婚與否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愛與不愛也不是那麼絕對.人生,不是只有愛情.
    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意義.

    先說到這,下次再說小叮噹成長的阿信故事囉



    回覆刪除
  10. @小叮噹:
    天阿.............整個畫面都出來了................
    可以拍電影了~~~
    但這真的讓我相信經驗之於人有多重要
    過去曾走過的路一定都有他的意義在的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