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精采 2.0

因為被媒體大幅報導,現在 Web 2.0 的確也成了當紅關鍵字了。聽說東森購物台介紹手機的購物專家以「這隻手機造型超前衛,非常web2.0」來形容她手中的聖物,忽然驚覺--這不再是科技名詞,它幾乎快步上全民潮流。

因此今天聽了經典敏芳分享關於CGM(Consumer Generated Media)媒體的特色後,特別有感覺。加上上週末因為對Web 2.0 的強烈求知慾,我也買了商周與數位時代,消化這些專題的過程中,對於社群網絡力量逐漸壯大很感興趣,而對於在 Web2.0 時代中,資訊組織或選擇權將逐漸移轉到消費者手上的商業模式,其實也是感動的。


但這些 Players 究竟怎麼利用 Web 2.0 進行情感行銷也是我所好奇的,那些行銷手法是否正確,也還需要時間做實驗與評估。最主要的隱憂在於,如果只是淪為假公義之名進行偽事件,那一切的 Upgrade 都沒有意義,比Web1.0還不如。譬如最近一些部落格平台頻頻當機與系統不穩事件發生時,網友投訴無門,BSP 似乎也沒有及時的回應與處理,這到底是不是做到 Web2.0 的「雙向溝通」,實在有點令人質疑。(而這些也是我們要更謹慎相待的....讀完感到更戒慎恐懼了....)

不過,因為這些商業模式的轉變,我們反思自己所處的PR產業,發現整個公關大環境似乎也在慢慢轉變中,尋求新型態的公關工具和商機成為展望未來的課題。

之所以有這樣的討論,其實是因為本週末我們將要進行一場「展望未來20」的集團會議。用 Web 1.0 與 Web 2.0 的差異比對邏輯來看,其實 PR 的確也在進行它的大變身,所以精采公關將主題定為 PR 2.0。

因為這樣,最近公司也一直在與 Web2.0 這個「看似簡單、可以意會、大家好像都懂、但沒人膽敢用一句話解釋、同時也很多人在用」的一個詞兒搏鬥,不僅如此,還要延伸...延伸...再延伸...好像做瑜珈一般的,反思我們PR2.0未來的發展方向。

暫時撇開PR 2.0的內涵究竟為何,因為我相信週末經過一番討論後,會有更完整的想法與輪廓。到時候腦袋如果沒有爆炸的話,再與各位分享我的發現與感動。只是,具體而言,大家生活中也開始有「升級」的動作了...

JASON的MSN暱稱改成了「Jason 2.0」,我看了覺得很有趣,所以我也效法他改成「菲比2.0」,然後我們看到華的暱稱是「大家都2.0了起來」。我狂笑。

當時華說她在寫公司未來20年的計畫,
菲比:「好偉大喔,我們寫 2.0,你寫20,整個多10倍耶!」
華華:「別這樣說啦~」
菲比:「那孔先生要寫集團200年嗎?」
華華:「阿不然是妖怪喔...」

我真的狂笑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阿。

笑完以後,忽然覺得蠻感動的。我很幸運,因為這是一家有願景的公司、重視「人」的部份、永遠在帶著我們看下一步該怎麼走最適合。

今天因為跟同事討論起未來家庭與事業的比重規劃。我們驚覺:其實公司的大家常因為太喜愛這份工作、捨不得精采,因此在婚姻與家庭面常面對一些無法避免的掙扎。

過去的我也曾經質疑,這樣一份幾乎每天加班、壓力比天高的工作,究竟是不是長遠之計?當時的我可能難以想像,但是我現在很能了解這樣的「放不下」究竟從何而來。離開、然後重新創造新生活當然很容易,可能也有另一種不同的快樂,但也許是因為這麼樣的投入與信任,所以要放下這裡精采的一切,難免會感到遺憾。

但是,換個角度想,就像現在廣告中某位宗教界大師級人物所勸誡的,「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話說華也勸誡過),不要輕言放棄,不管是家庭、婚姻、工作、新生活、還是快樂 (這是大前提)。這樣人生才會完整喔!

偉哉!精采 2.0!突破傳統的思維吧,希望大家都能抓住自己的幸福.....

(點點點真的很煽情ㄟ)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8 則留言:

  1. 妳又忘記了
    小叮噹家庭很幸福ㄟ
    兒子比炫風還乖
    老公會煮排骨湯愛我
    所有我的家人都覺得我的工作很棒

    我的秘訣是\"參與\"
    讓我所有的家人都參與我的工作
    小叮噹爸爸過世前
    桃小姐就知道,爸爸最愛幫我們解決困難
    我所有家人都很愛隨時幫我一起做media scan
    然後打電話告訴我
    我就算早就已經scan也會很開心的讚美他們的專業
    他們果然就越來越有興趣

    連我公公的越南新娘(我新婆婆啦)
    我也會跟她聊台商在越南的投資
    她都會很熱情的提供我資訊...

    不要把公跟私 工作跟家庭一定要一刀兩切
    如果這一切就是你的全部
    就想辦法讓所有人參與你的全部
    熱愛你的全部
    我們都會一起很快樂

    我突然覺得以上言論非常符合2.0的精神
    讓你生命中的每個成員
    都參與寫你的公關維基百科

    好妙


    回覆刪除
  2. @小叮噹:
    對阿 非常agree with u!!
    公關的stakeholders思維真的連個人生活都很適用
    將自己的stakeholders一個一個拉出來
    找出建立良好關係的方式...

    到處是公關ㄟ!

    回覆刪除
  3. 除此之外,不得不要稱讚一下,小叮噹一家大小都有熱心服務、爲民喉舌的特質在,且非常熱衷投入本集團的事務,
    有兩件令我印象粉深刻的事一定要講一下:
    1.當年IBM語音軟體要在光華商場做ROADSHOW,因為小小被為難,警界出身的嚴伯伯於是出面幫忙,並且過程中他還擔心他找幫忙的人階層不夠高,還試圖再往上找,賣力的過程彷彿他也是集團成員。
    2.經典風糜DRESSCODE期間,因每週都有指定值星官,嚴媽媽還以他的專長手工縫製了值星官綵帶,整個有投入這個活動。

    我想,我們的工作內容本質就是有趣的,如果能把家人也拉進投入,一定會讓我們更ENJOY我們的工作吧!

    回覆刪除
  4. @小桃:
    哈哈哈哈
    真的 嚴杯杯和嚴媽媽也都好投入喔!
    我想下次校園行銷就靠牛牛了~

    回覆刪除
  5. 菲比,妳好~

    因為東森購物購物專家的一句話
    引發妳一連串的省思及感觸
    發覺東森購物已深入台灣人的生活之中

    除了能讓大家滿足在家購物的需求外
    也能引發一股對生活、潮流的省思與追求

    謝謝妳 也希望能支持東森購物唷~

    回覆刪除
  6. @東森購物會員中心:
    喔的買嘎的
    謝謝 你們的確是深植在台灣人生活中
    我小舅幾乎每天都能收到東森購物的包裹
    忠實愛用者喔

    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我的媽呀
    連東森購物都來了
    你現在是全台灣最紅的人了嗎

    我今天開始要謹言慎行了
    我怕我因為做錯一步會在你這裡名留千古

    回覆刪除
  8. @doris428:
    你的笑話目前也是蠻紅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