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人人都有自己的果凍時代


(門票閃亮亮,超有果凍時代的fu~什麼是果凍時代? 看下去便知)

這個月,精采次集團的藝文行程是---當代藝術館【果凍時代】

今天是開展第一天,我整個想搶頭香,所以即便今天下雨下不停,還有點小冷,但我還是決定要去看!



何謂「果凍時代」?


所謂「果凍時代」?記得公司會的時候有人問了兩次,聽王丁丁解釋完兩次,說真的還是不太了。到現場看了說明,才知道真的不太好解釋阿...因為與歷史背景大有關係!

於是我們開始有一個「既抽象又模糊的」概念。

原文是這樣子的:大家可以點回去看一下,會更清楚。

不過,就算「果凍世代」來自於大陸,我想在整體成長速度過快形成斷層的社會,也許都會有這麼一群年輕人:

「他們一面要求擺脫前輩對自己的期待,卻又缺乏修煉的參照物。於是外界刺激性資訊的紛擾更令人迷失。這些都導致了果凍一代為了抗拒塑造而形成的緊張:他們往往在自負的同時感到自卑,明明客觀條件良好,卻往往在人前內向而焦慮。於是,性格也就演變成了極端,甚或無端。(by 【果凍時代】策展人,張晴)」

我們不也是如此?總是嚮往著當大人,希望大人別把我們當孩子看,但當遇到挫折與壓力的時候,又很希望能保有孩子被原諒包容的權利....

這大概是這一代矛盾的掙扎吧,在自信成熟的軀體下,裝載著一個又一個其實不是這麼自信、完整、安全感的孩子的靈魂。


看展趣

其實,這類的展覽,若沒有導覽,我多半是看不懂低....我們買了導覽手冊,但!一本十元的導覽手冊還是不足的!建議之後同事要去看的話,可以以MP3的方式進行。

因此,今天整趟就是:

(安靜看展)
我:「(偷說)所以這是....其實我看不太懂ㄟ....」
丁:「(笑)呵呵,我想這應該是.....」(其實也說不出來)
我:「我猜應該是XXXXX」
丁:「挖,好獨到的見解!」
(然後兩人便悻悻然的離去,繼續看下個作品)

大概是因為這樣,其中有一個作者強調:「為了快樂,其實我的作品並沒有深刻的意義及內涵!」幹,她整個果凍到極致了阿...真是深得我心...

對嘛對嘛,看藝術品壓力這麼大幹嘛哩,有fu最重要,但硬要有番解釋,就像看咬文嚼字的樂評一樣,很痛苦的。也許看展覽就像是天線的彼此交會,如果我的電波剛好跟眼前的作品有合到,ㄆㄘㄆㄘ的電波,就會很自然的產生「哇,好棒喔」的共鳴了。

但這番看不懂,所以互相猜測作者要傳達的意思,也還挺有趣的...


我的好朋友應該也可以來開展阿

裡面有一個作者的筆觸、風格,都跟我的一個創作型好友很像,就是小狼。小狼很愛畫畫,他的畫,常常都有一種童趣在,但是!童趣的背後,是震撼人的大小次文化情結。

他的作品:請見小狼的相簿

至於是跟哪位作者像,大家去看的時候可以比對、猜一猜喔!


我最喜歡的作品

「人魚生死圖」

這真的太妙了,他用物品指示說明兼生物課本的方式,解釋人魚的一生。全長大概有100公尺長吧,大家都在那邊一格一格看,還期待他的劇情!

只可惜我們只看了半生,就因為黃菲比尿急而作罷....但如果可以我真的想把它看完!

其他推薦:「豆腐」、「不知道名字的門口進來第二個展,四面都是漫畫」


為什麼急著寫這篇

因為主辦單位鼎王說,有寫的人們票才可以請款阿!大家快點去看然後來寫心得互相分享吧!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為了快樂,其實我的作品並沒有深刻的意義及內涵!

    靠,這麼有真理的話,一定要拿紅筆圈起來啊 (推)

    回覆刪除
  2. @小梅子:
    真的很有真理阿~~
    我看到這句話的同時,覺得這個展覽讓人輕鬆不少!哈哈!

    這絕對要推廣一下的~

    回覆刪除
  3. 本日最中肯!

    回覆刪除
  4. @meiju0904:
    謝謝!

    我要訂閱你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