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3日

原來我也可以專心

這篇事實上是我紊亂思緒的整理,有點混亂,請見諒。只是,好端端都關了電腦為什麼我還要上來拼這一篇文章呢?因為我在「閉機思過」的這一小時,赫然發現:原來專心是有如吃韭菜水餃一樣美好的一件事

剛剛我試著打開無法連結網路的Note Book,卻意外的在三小時內寫完結案和動腦雜誌的公關專刊。哇靠,這是身為分心達人的我無法想像的事!

人好端端幹麻要不專心呢?不知道,可以確定的是只要有網路在,我三不五時就會用「點點MSN」或「點點大家的或我的部落格」來達到休養生息的目的。看一下MSN上面那個XXX上來了沒,如果上來了跟他隨便丟個「咧咧」也好像蠻有意義的;另外那個OOO的暱稱怎麼又變了,是不是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來問他一下好了;有沒有人來我的部落格留言呢,點來看看;XXX寫新文章了沒呢,點來看看;OOO上傳照片了沒咧,點來看看...


就是這樣,我的一小時有30分鐘的時間,滑鼠是在不屬於正事的領域上移動的。而客觀的分析,這可能會面臨兩種狀況:

  1. 我可以藉此獲得許多意想不到及有用的資訊--進而成長
  2. 我可以藉此獲得許多意想不到且沒用的資訊--進而浪費更多時間

如果是1,那可能我就浪費更多時間了,因為我會想轉寄給需要的人,不免又要整理一番;如果是2,那正是我要說的課題,好端端的因為不專心,工作進度都被delay了。

說到「delay」,我記得以前跟吳玉蘭玩過一個無聊的遊戲:就是把「delay」和「之類」交換說。也就是有些話必須變成:「這件事很重要,不要之類了喔!」或是「我可以吃豆花、薯條、蕃茄 delay 的東西。」真是超無聊但又很好玩的遊戲,考驗著身為人類與爬蟲類 (指吳玉蘭) 的反應力。

幹,為什麼我會扯到那邊去,我連寫部落格都會分心!

總之,因為我關掉了網路,然後屁股太熱手又開始想亂點的時候,就用禱告和新接龍來排遣一下無聊和不耐。可想而知這兩項活動都不會比工作有趣到哪去,自然沒兩下還是認命的回來繼續寫。沒想到,就這樣,我完成了工作。

喔...那種如釋重負之感,就像三天沒大便而第四天早上嘩啦嘩啦的爽快,就像聯考完走出考場看向遠方吐大氣的釋然,我差點就要拿著我的作業衝到主管家告訴她們:我寫完了,在3小時內!

(或許有人會覺得,為什麼要三小時這麼久?ㄟ,這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你離題了。而且你汙辱到我了。)

但話說回來,專心這件事其實並沒有這麼單純。那天聽Matt說:「時間」這東西就是你把迴力鏢丟出去,它再鏢回來的那段就叫「時間」。但我覺得「專心」好像剛好相反,專心就是你把迴力鏢丟出去,當它回來的時候,你抓不出它飛了多久的時間,覺得那似乎很短但又很長,但事後回想為什麼你抓不出來?因為它在飛的每一秒中,你腦海中都有事情在跟這個迴力鏢一起進行著,這就是「專心」。雖然這是亂凹的說法,但我覺得就是那樣!

雖然覺得它很短又很長,但因為每一秒都有事情跟它同步進行來回,所以它是充實的,是紮實的,就像包了飽滿內餡的水餃,是很好吃的。所以當回力鏢回來的那一刻,心情其實是愉快的,因為你好像也跟它去飛了一圈回來似的。

真是胡謅瞎掰的一個團隊阿,這樣也可以講,但信不信由你,有分心強迫症的我真的因為有專心了三小時而興奮的睡不著。

我想上帝好像真的有聽到我禱告,在我撐不下去打算再玩第二局新接龍的時候,我禱告求上帝讓我趕快把工作完成,這樣睡前還可以讀一些聖經。沒想到,成真了。

也許你會覺得「靠腰這黃婉茹狠誇張ㄟ,什麼都跟神有關是不是太牽強又太神經了!」其實除了洪千雯她哥哥叫洪千強之外,一點都不牽強。因為我  相信,所以對我來說就是滿滿的感謝與開心。這就像董仙姑相信天珠、洪凱倫相信MIKO、莊恆婷相信緣分、而張奇威相信電腦先生不像明道是一樣的道理。因此,如果你在心中這樣的嘀咕著,你應該為我開心,因為這是我信基督教以來與神如此靠近的一次,這是我的 相信。

從專心講到信教,我真的是隸屬於胡謅瞎掰之精采公關團隊的成員阿,但的確詳實紀錄的我腦中亂七八糟一直在馬桶上想到「等等要去寫下來」的東西,唉難怪我常常便秘,一直擔心這些如何安心排便呢?

這篇真的有點混亂,再次請求原諒。那麼現在,我應該去兌現我的諾言,讀聖經然後睡覺了。

股耐My Blog。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8 則留言:

  1. 這種電腦網路強迫症
    是很多人的效率低落問題
    包括ceo的論文

    回覆刪除
  2. @ceo:
    唉~這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我能怪比爾蓋茲嗎

    回覆刪除
  3. 你真的很!愛!分心!!
    還能兜到以前無聊的遊戲算你狠
    不過 以後你遇到瓶頸(平井堅)的時候 都要想想這篇文章
    恢復你的效率吧!!GOGOGO

    PS 冬天不是要冬眠嗎 我昨天竟然只咪三個小時 翻來覆去
    看來我是不稱職的爬蟲類

    回覆刪除
  4. @蛇:
    別氣
    我覺得這個遊戲絕對有資格入圍十大金頭腦或國語文競賽類的獎項喔!

    回覆刪除
  5. 洪千強?? 哇哈~是你掰的吧??

    回覆刪除
  6. @華:
    是我掰的沒錯,但我還沒說他爸叫洪簽呈哩!

    回覆刪除
  7. 我哥叫洪牽強,我爸叫洪簽呈.....真的

    回覆刪除
  8. @洪凱倫:
    謝謝當事人的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