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送給你的《秘密假期》

Dear S:

很久沒有寫信給你了。這幾天在看一本書:蔣勳的《秘密假期》,裡面的字字句句,都讓我想到你。

書-秘密假期

也許是這本書的 tone and manner 總是散發著一絲絲憂鬱的味道,好像可以想像得到你臉上面無表情的讀著這本書似的。很有你的感覺的一本書。

裡面講到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秘密假期,在立下假期plan的時候,好像都大概知道自己因為「缺乏什麼」因而想去旅行。乍看之下是如此,但其實最缺乏的那個部份,總是要等到旅程結束時才發現。

所以,旅行好像不是為了要「追求什麼」,而是要去追求「少了什麼」。就像總是假日的最後一天,你才真的發現你需要的是「再多一點的休息」,但在發現的同時,假日也結束了。

這不是很自虐的過程嗎?但多少人在重複這樣的追尋?

過去原以為自己還蠻喜歡爵士樂,好像是因為聽爵士樂的時候,心情會很悠哉閒適,覺得自己晉升上流社會,覺得有喝咖啡的左岸感。

但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發現其實我不太喜歡爵士樂。聽久了,覺得爵士樂不成節奏的節奏令我緊張,還有那稍微想讓人前前後後舞動身體的拍子,令人心慌。

我想更大的原因是,爵士樂太快的步調,與《秘密假期》的節奏感不搭,反而 Radiohead的音樂、或電影《新天堂樂園》哀傷一點的配樂還比較適合一些。

這讓我想到你。因為這本書的憂鬱很像你。

記得你告訴過我你習慣服用抗憂鬱用藥,那時我並不驚訝。因為你好像連笑都會有憂鬱的感覺。所以以前每次只要可以讓你哈哈哈的大笑,好像就完成了一個神聖的任務阿!

只是這次,這本書可能沒辦法讓你哈哈大笑,它劇情淺顯,但卻逼人審視人生黑暗面;它易讀,但其中總有一兩句或一個段落讓人想停下來再想個幾遍 (偶爾可能是因為看不懂造成的,拖慢了閱讀的步調)。

幸好這本書快讀完了。我憂傷的夜晚應該快要隨之結束。我想介紹給你,不是為了讓你憂傷,因為從這本書中也許你會更認識你自己。真的,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應該會慢慢的把憂傷「花 (spend)」掉,也許在最後一頁,你的憂傷就用完啦~

真的要開心阿,偶爾看看這種書,讓自己宣洩一下也很好,不要太壓抑了。

敬你

菲筆 (雙關耶)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但我從來不想放假
    最不喜歡放假ㄟ
    所以不會有假期計劃
    那這是什麼狀況

    牛牛上週一直逼我說退休之後的計劃是什麼
    我一下想不出來
    但隨即回答
    除了教書,我要學畫畫
    但這答案牛牛不喜歡
    他說太偉大不浪漫

    回覆刪除
  2. @ceo:
    挖,牛牛好成熟喔

    但為什麼CEO會不想放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