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True Friends

因為明天就星期一了,我想我是在收心,加上明天起將會進入瘋狂忙碌週(於公餘私都是),因此我決定來胡亂寫點東西。

最近對於facebook太沈迷了,沈迷到已經有點宅相出來。就是一上線就想確認朋友給了我什麼、是否有留言、有更新,這不是幾百年前MSN剛當紅的時候的眾生相嗎?沒想到其實這種網路症候群其實都是一樣的,那牽涉了一個重要的網絡叫做「社群」。




第一次認識「社群」的概念,是從eBay開始的。

當時作為eBay的公關公司,多種與拍賣網站相關面向的議題都是我們要注意的一環。雖然現在拍賣網站看起來不是什麼熱門話題,明星公益拍賣也已經屢見不鮮了,但是那時網路拍賣可是龍爭虎鬥的市場呢。

而我,在那種種的議題中,第一次見識到「企業維護社群」的用心。

eBay 是很重視社群維護的企業,這樣的特色也許是從eBay美國一脈相承而來,即便當時不算是市場第一,但受社群好評和忠誠度卻是有口碑的。

因此我對於社群的認識,是從eBay的Forum開始,一則一則的相互討論,eBay 具名的代表人他的趣味應答,以及尊重網友的意見...很多故事都在裡面一個一個的深植老朋友的心中。雖然我不是買家賣家,但每次都還是對這樣的企業文化感到驕傲。

後來Web 2.0開始,能玩的東西多了,我自己身陷其中無法自拔。就像最近這樣瘋狂的在非使不可上用力的玩,一方面除了是格式狂的毛病喜歡讓自己的相關account都豐富點,一方面是想見識這玩意兒到底多厲害。畢竟商週數位時代可以寫這麼多for it,但如果我沒玩過就一點感覺都沒有阿。

我開始黏在上面其實也就是這幾天的事情。我發現那是因為,「被重視的感覺」和「被需要的感覺」讓我黏住了。

因為有朋友會送我壽司星巴克、有朋友會邀我當古惑仔,我的「社群網絡價值」開始因為被連結推薦指數的增加而不斷上升,爽度也提升了不少。人真的很愛現也很需要愛阿,我不得不承認。

他運用的工具很多,Twitter, Flickr, Google reader等一一被用上了,也可以自製部落格名片放在部落格中,看起來比起以前eBay時代的「社群」花俏多了,但是,本質沒變,社群都是需要被重視和被需要的。

想要部落格增加人氣的朋友,先去其他人的部落格走走看看多留言參與討論,才能真的帶進你的社群。
想要在Twitter上被@的,先去@別人給別人一些回饋,自然就會有人看見你。

因為一旦感覺到被需要,就更願意付出,交流由此而生。

所以facebook的互動留言機制,其實不是技術厲害,厲害的是她的貼心和勤勞。他讓妳可以更輕鬆看到所有需要你重視你的人的動作、他讓妳可以輕易的與人互動和付出。



然而,回饋到生活上思考,「重視社群需求」這件事,我也還在學。

最近提案很多,有時候我們顧著去思索框架和技術,卻忘記了回去探索社群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網站與網絡究竟可以幫助社群什麼?

我的社群其實也是我的利益關係人,我是否有正視親愛的他們的需求,而不是只是按照框架與自己的觀點行事?


一點一滴的,發現很多事情原來都是同樣的道理。我在網路上看見的,其實與實體生活太相似了,只是因為他既遙遠又不遙遠的距離讓人可以理性的分析他。

但說穿了,我們都一樣。不管是那實體上的、還是虛擬的。




facebook也許是一個老掉牙的話題了,但要不是遇上近來種種發生的事恐怕也不會這麼多感觸。原諒我寫Lag的資訊文,他一點都不新了,但是我相信社群的發展終究會繞在同一個核心走,真誠看著他們的需要,應該是那張門票。

別忘了生活中的真實的facebook,也是。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我在facebook把你加入好友,想說也來去玩玩,可是還不知道自己在幹麻...哈哈

    回覆刪除
  2. @gotlost:
    你是林小姐嗎
    哈,你的照片很漂亮ㄟ
    常上去多加幾個朋友就會有好玩之處了!
    快去吧!沈迷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