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集點活動】繼上次扶千分之一阿婆過馬路之後


乳頭忍者競選學生會長的政見事蹟中說,「扶老太太過馬路一次(對,只有一次。你終究會發覺,其實沒有那麼多老太太要過馬路」。

沒錯!真的很少!但很有幸的是,在看過這文章後的第二天,這很少的這件事,就奇蹟似的發生在我身上,我就真的扶了一位阿媽過馬路。

扶完之後,腦中的嗎啡激增,好像集了7-11點數一樣興奮,但,理性的我會把它歸類在「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類別裡。原來,助人真的是這樣開心的一件事 阿!

而今天,又讓我集點惹。我今天在公車上遇到一位視障同胞。



那位先生上公車前,有位路人幫他跟司機說,他要到中山站下車。司機到了中山站就叫他可以下車了。我們剛好也在這站下,我看他一個人摸索著走人行道有點辛苦,於是過去跟他說我可以帶他過去。

先生:「謝謝你小姐,你可以讓我扶著你的手臂就可以了。」
菲比:「好的,前面有階梯要小心喔~你從哪裡過來阿?」
先生:「我從中和過來,剛剛去啟蒙中心參加讀書會,所以來這裡坐捷運。」
菲比:「讀書會喔,是點字的讀書會嗎?」
先生:「哈,也是有,不過我們現在都用MP3讀,用聽的,然後交換一些心得。」
菲比:「那很棒耶,你們今天讀什麼書?」
先生:「今天讀『健康一點都不麻煩』,有很多健康的正確觀念,蠻好的。」
後來,先生說,「小姐如果會耽誤你的時間,等等你到捷運站把我交給其他也要進站的路人就好,哈,別佔用了你的時間。」

這位先生讓人覺得很開朗、健康、也很貼心。

到了捷運站,原本我思考可以下去陪他。但是我決定,把這樣的快樂的感動也讓其他人一起感受。我在捷運站門口請兩三位女同學幫忙。

第一位女生有點錯愕,我轉而找她的朋友。她的朋友很快的要去扶那位先生,我放心了。告訴她們其實只要讓他扶著手臂就好了,並提醒他下階梯或斜坡即可。

跟那位先生說掰掰,我好像集了很多點那樣,嗎啡刺激很多出來。



不是因為覺得自己做了多好的事,而是那位先生的舉止讓我覺得感動

他很清楚別人怎麼幫助他最方便,他會主動開口。

他很願意跟別人分享他的生活方式,以及他的學習。

他很懂得感謝,也懂得體諒別人。

他很自信,走路雖然總是小步小步走,但總是開朗的往前,帶著笑臉。


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

實際跟他們相處、陪他們走一段路,是瞭解他們、幫助他們最快的方式。

因為他們除了行動不方便,真的跟別人沒有太大的不同。



請大家如果在路上看到盲人同胞,就讓他扶著你的手臂走一段路吧,這會讓他們很有安全感,也可以幫助他們跟這個社會更接近。




Tag: 社會觀察,公益,盲人,視障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6 則留言:

  1. 加分!!!!

    回覆刪除
  2. @何少:
    加分!!就像你說要保護我們回家也是加分!!

    回覆刪除
  3. 幫助別人的機會真的俯拾即是

    只要用點心

    真的會覺得有機會能幫助別人真的太好了...

    且 常常陌生人偶爾的貼心也常常令我感動

    雖然說現代社會 在火車站想幫拿重行李的阿罵提包包

    搞不好還會被認為別有用心

    EX:另類搶劫 提了就跑

    不過 只要有心 機會真的隨處可以發現~....

    回覆刪除
  4. @常被問路的蛇..:
    對阿,不過你說得也對啦,幫助別人也要記得保護自己
    我也是曾檢舉人家亂丟垃圾很怕被砍的人

    回覆刪除
  5. 那我們來玩集點遊戲如何
    點卷跟給點辦法讓菲比負責
    獎勵辦法跟獎品由ceo負責

    回覆刪除
  6. @ceo:
    那我有兩點惹。哈哈。
    每一件好事算一點
    每一點都要PO上網且通知CEO

    但...其他詳細辦法我決定九五會議之後再來擬定...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