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

A Break

最近看了兩部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的電影,分別是【真情快譯通(Spanglish)】【命運好好玩(Click)】,都有不同的衝擊。是衝擊喔。別以為亞當山德勒只是一個喜劇演員,因為他的這兩部電影,我改變了我的週末計畫。



【真情快譯通(Spanglish)】

那天在極度疲累中看了這部電影,因為看完也累了,無法記錄什麼心得,但今天看了「命運好好玩」之後,卻喚醒了對於這部電影的記憶。

亞當山德勒在劇中飾演一個廚師,他在劇中與女主角有許多精采的對話,他劇中角色的人生觀也引發觀眾很多反思。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是,劇中的他從五星級大飯店離職後,自己經營了一家小餐廳。有一天當地報紙著名的「美食評論專欄」編輯決定考察他的餐廳菜色,並且為他的餐廳報導、評分。由於這個媒體很受民眾信賴,亞當山德勒的旗下員工與廚師也十分緊張。

亞當山德勒其實也很緊張,聽著同事你一句我一句的說著:

「希望可以拿五顆星!」
「其實四顆星也不錯!」
「不,拿四顆星我會覺得很遺憾,怎麼沒拿到五顆呢?」

這時,亞當山德勒心裡卻不是這麼想的。他一邊切著菜,一邊想著:該拿幾顆星好呢?其實他最希望該編輯能給他3.5顆星,因為「表示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壓力不會太大,就還可以放心並繼續做自己愛做的事。」其實,這也是他離開五星級大飯店的理由。

後來,這個「3.5 顆星」人生觀讓我想了很久很久。

我想到曉翠送我的書【夢現力】中提到的,一個人要謙虛,才能繼續學得更多。但是當我們一天一天的長大、往上爬,如何謙虛?堀貞一郎說:「每天都把值得學習的人放在心上,就會感覺得到其實自己還很渺小,才會懂得向別人求教、學習。」

而且,當我們一天天的逐漸成長,目標也會漸漸從3.5顆星變成5顆星,但當我們到了4顆星,對於5顆星的渴求就又更強、也更常帶著失望。這時做事常常都是綁手綁腳、不快樂、有壓力的,因為想讓自己更好。雖然追求好的品質不是壞事,但卻也因為想讓自己更好而會不小心造成失衡的狀態。

也許,3.5 顆星是一種謙虛的學習。學習放下身段、欣賞他人、並且多給自己一些空間,這樣我們可以更放心的做自己愛做的事,也可以更愛自己想做的事。


【命運好好玩(Click)】

這是一部適合忙碌上班族看的電影,特別是因為工作常犧牲個人生活的人。看完之後,每個人會留下不同的心得和不同的片段在心中,全看你的生活中,你自認缺少了哪一塊而定。

剛開始買票時,我們都只覺得這應該是一部搞笑片。但走出戲院,大家眼眶都紅紅的。掉眼淚的時機不同,我想是與個人經驗有關。後來我戲稱,越愛工作的人,可能會哭得越嚴重,因為它點中的遺憾和反省,太多了。

我們四個同事,心裡應該都是沉重的,大概是因為我們也可以算得上是工作狂,因此走出戲院後,心裡的震驚是超乎想像的。Good guys need a break. 劇中的死亡天使是這麼說的,他給了男主角亞當山德勒一個教訓,也給了我們這些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的人很多反省。

其實,看完這部電影,當下會有想回家的衝動。很怕最後自己是遺憾的,希望自己能多花一點時間在工作以外的事,並且要專注於這些事情上。

但很多事情也不用矯枉過正,不然就會像是節食一樣,等情緒一過壞習慣又回來了。所以,這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工作的電影,而是教育大家要學習管理自己的時間、重視愛自己的人,而非成天專注於那些自認為重於一切的事物。


【決定】

因此,我改變了我的周末行程。...原來週五晚上看了一部好電影,是會影響週六的行程的。

因此,我決定放自己三天的部落格假,想專心看書、專心與朋友聊天、專心的瀏覽別人的部落格。

因此,我決定要明天三小時內完成我的剩餘工作,然後盡情的享受我的假期。

因此,我決定我要打電話給黃羿文,就算你在日本我也要正式的表達我對妳的愛!!

因此,明天早上要打電話給我親愛的阿嬤,也要打電話給我親愛的媽。

 

不過,JASON說,他覺得「命運好好玩」還OK而已。
我說:「那表示你不是工作狂。」


CONGRATULATIONS!!!


在這邊也點名與我一起去看這部電影的同伴們,來引用並分享你們的心得吧,哭成這樣總是要留下些紀錄壓~~

  1. Kiwi: 看完應該很想趕快跟陳大個結婚的奇異果
  2. Karen: 看完狂哭的洪凱倫
  3. Dean: 看完沒有哭太多,但可能很想爸爸的叮叮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