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用心瘋台灣

這幾天回家看旅遊生活頻道的《瘋台灣》,起了點想研究這個節目與其他台灣自製的本土旅遊/人文節目的文本有何不同的念頭。有機會應該要來好好研究一下....

之前我一直對《瘋台灣》沒有好感,因為覺得本土的美、本土的人文故事為什麼要給一個講話ABC腔的女生用英文來講呢?雖然他可能是想詮釋「來自老外眼中的台灣生命力」,我似乎還是比較喜歡黃西田很「LO」的跟阿嬤用台語你來我往的親切感。

但是實際看了瘋台灣的節目...其實想法是有些改變的。


女主持人 JANET,是個熱情又活潑的大女孩,也許是從小在國外長大,她似乎有一種國內主持人沒有的活力和好奇心,所有的打招呼或和當地人的互動,都不是出自於安排;也因為她「半老外」的身分,有些問題可能我們乍聽之下覺得有些蠢,但是問出來的答案卻是我從小到大想都沒想過的。所有被我們這些台灣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在她的詢問和嘗試下,好像又重新找到了靈魂。

於是我開始比較起來:本土製作與旅遊生活頻道製作的旅遊節目,究竟相差在哪?哪個好看呢?....

這也許無從比較起,因為兩種節目的Target Audience也許原本的設定就不同,硬要比還蠻雞歪的。而且我實在是很愛黃西田,沒辦法舉牌說JANET比較優!但是,我必須承認,如果真要看文本的設定,包括腳本、台詞、鏡頭的安排、加入的戲劇元素,旅遊生活頻道相對上來說是比較精緻、有設計感的,本土製作的則偏向情感的訴求,以「搏感情」的方式來吸引觀眾,拉近節目與觀眾之間的距離。

《瘋台灣》也有情感訴求,但由於是以老外的眼光看台灣,深度比較不若黃西田類節目,但是卻讓我們回歸到最原始的起點去看台灣最根本的美。所以《瘋台灣》沒有上刀山下油鍋的驚險畫面,也沒有遍尋XX奇人之類的內容,而是介紹客家人的特性如何影響服裝、當地人的行為如何影響他們的食物等等。

很基本的觀念,但是當她把前因後果拉出來、並親身嘗試後,我都忍不住覺得台灣真的好可愛也好新鮮。原來台灣人活著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我都還沒聽過。

兩種節目都給了我出乎意料的驚喜,也給我很多滿滿的感動。感動的來源不同,深淺也不同,但都提醒了我,不要忽略身邊任何看起來不足為奇的東西,也不要忘了欣賞自己的國家與文化。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ABC還是狗咬豬,我們都愛著台灣哪,不要因為政治或語言而錯過了認識更多美麗的事物的機會吧~~為台灣人的兼納並蓄+多元文化喝采!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amy的老公是"在台灣的故事"製作人
    麻煩妳有空也看一下給個評論

    回覆刪除
  2. @小叮噹:
    其實之前還蠻愛看的 但最近都遇不到播出的時間
    這幾天用TIVO來重溫一下好了 哈哈~

    回覆刪除
  3. 瘋台灣是我們公司作的另一個節目耶
    未來會有第三季(應該)
    會加長成一小時
    第一集要去蘭嶼
    我室友已經為了這個前往蘭嶼度過窮困的一週了

    回覆刪除
  4. @小人物:
    幹~~~好讚喔!!!
    我也想去~~~~!!!!

    回覆刪除